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過敏性痘痘起因不同於青春痘 更難治

過敏性痘痘起因不同於青春痘 更難治

台灣新生報 2018/11/27 00:00

青春痘是年輕人專利,普遍來說,青少年階段最易發生。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施丞修昨日表示,皮膚過敏誘發痘痘,可說是一種多因且複雜的皮膚病,更不同於青春痘引起原因,因此,過敏性痘痘比青春痘更難治療,建議避免吃過熱或過寒的東西,甚至於不吃加工食品。

傳統中醫治療過敏性痘痘,通常採取標本兼治、扶正祛邪處理模式,也就是一邊恢復免疫系統、代謝系統、淋巴系統應有機制,另一邊讓發炎、紅熱、腫脹、皮損等各種症狀迅速消退。

施丞修醫師指出,成人長痘痘有一個特點,睡眠充足就會好一點,吃的清淡也會好一點,放長假適度休息也會好一點,甚至不知不覺就消失,等到吃不好睡不好、壓力增加時就狂長不已,這是標準痘痘病理現象,但是倘若吃得好又睡得著,壓力不大也沒有消退跡象,甚至病情越來越嚴重,可能就是皮膚過敏所造成。

對於敏感性皮膚來說,正常食物可能都會成為皮膚病刺激來源,促使皮膚毛囊發炎,此時已經無法單從使用抑制痤瘡桿菌等藥物,或是靠睡得精神飽滿讓痘痘逐漸消失,而是要開始從改善起居飲食下手,讓身體休養生息才有回復原貌機會。

施醫師指出,就整體膚況來看,倘若發現無皮損皮膚出現泛紅、搔癢,不管如何正常生活飲食,依舊經久不癒,通常多半代表罹患過敏性痘痘,值得一提的是,只要使用藥物治療,停藥時已有惡化趨勢,這時改用中藥治療,短時間可能明顯出現痘痘爆發、紅熱皮膚範圍擴大現象。

這不是男性荷爾蒙突然升高,也不是痤瘡桿菌突然增加,而是體內某種或數種過敏物質被免疫系統識別,以致產生激烈反應,而且過敏物質越多反彈就越劇烈。因為以往被藥物壓制的免疫系統,終於認清需要清除的干擾物,就如同空屋很久沒少掃地,一旦認真掃起來,必然是滿布灰塵,亦即出現揚塵反應。

施丞修表示,身體反應也是如此,只要是過敏所造成,壓制越久反彈就越久,而且反應也越劇烈,這是治療過程,並非病情惡化,甚至是不得不經歷的過程。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