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透過MRI協助診斷早期僵直性脊椎炎

透過MRI協助診斷早期僵直性脊椎炎

華人健康網 2018/11/23 10:30

三軍總醫院風濕免疫科為能有效早期診斷僵直性脊椎炎(以下簡稱AS),與放射科每月定期召開跨科討論會,經過近20年努力,透過MRI檢測AS病程初期關鍵「薦腸關節炎」,為三總奠定建立僵直性脊椎炎影像資料庫的基礎。

三總風濕免疫科陳相成主任說明,目前僵直性脊椎炎從發病到確診,平均約5~7年,主要在於病因尚未完全了解。以HLA-B27基因為例,陽性不等於一定會發病,HLA-B27陽性病人也只有5-10%左右會發展成僵直性脊椎炎,於是酸痛病人常因自己HLA-B27陽性而誤以為自己罹患了僵直性脊椎炎,造成自己身心的焦慮與困擾;但研究亦顯示,HLA-B27基因呈現陰性的病人也會罹患僵直性脊椎炎。

因此,我們除了運用MRI提早偵測薦腸關節炎,彌補X光難以早期發現的診斷空窗期,更積極投入基礎研究,透過收集病人的血液樣本及AS家族研究,尋找HLA-B27 陽性病人疾病較易惡化及HLA-B27之外的相關基因。結合未來全基因掃描費用下降、分子醫學發展趨勢,突破AS難以早期診斷、預測疾病發展及預後的難題,進而有機會走向疾病預防。

三總風濕免疫科專門研究僵直性脊椎炎的盧俊吉醫師指出,國際上7年前即開始運用MRI進行AS早期診斷,並建議每1~2年追蹤脊椎狀況。三總配合兵役複檢,以MRI診斷X光還看不出變化的早期AS病患,也發現台灣AS病人即使有明顯疼痛症狀,在MRI看到發炎的比率明顯低於國際統計資料。

深入研究後提出:以MRI診斷早期僵直性脊椎炎,不只看發炎現象,更要觀察結構的變化,AS病程多從薦腸關節炎開始,再逐步惡化,透過MRI檢查可早期診斷、治療,抑制發炎,避免不可逆的骨頭破壞。

陳相成主任補充,AS是個惱人的疾病,病程發展如鋸齒狀,時好時壞、上下起伏,不能根治;但相對於風免科其他疾病,只要願意配合治療,控制病情還算容易。雖然基礎研究還有待突破,藥物蓬勃發展已提供患者更多治療選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