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嬰兒餵母乳就好?何時可添副食品?讓小兒科醫師來解答

嬰兒餵母乳就好?何時可添副食品?讓小兒科醫師來解答

華人健康網 2018/11/23 14:00

嬰幼兒餵食是寶寶出生後大家最關心的議題之一,全母乳親餵就好?要選哪種配方奶?什麼時候添加副食品?可以喝水嗎?.........

臭寶出生時,我正值第三年兒科住院醫師訓練(兒科專科訓練總共3年),各種兒童疾病的診斷、治療學了很多,但對健康寶寶的照顧則一竅不通,我和安娜跟大家一樣是新手爸媽,傻傻的養,從出生3855公克、一個月4.7公斤、兩個月6.2公斤、四個月8.4公斤。

母乳最好

母乳是寶寶最好、也是最天然的食物,但因人類生活、飲食的變遷,也需要稍加調整,最好的例子就是維生素D的添加,目前美國與台灣兒科醫學會皆建議純母乳哺餵或配方奶每日少於1000ml的寶寶從新生兒開始每日補充維生素D 400IU,因為台灣高達8成的媽媽本身維生素D不足。

0到4個月:純母乳哺餵佳

0到4個月建議純母乳哺餵、補充維生素D;但因母乳不足,或是其他因素無法哺育母乳時,可選擇符合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規範的嬰兒配方奶粉;父母有異位性皮膚炎、氣喘、過敏性鼻炎病史或懷疑寶寶有過敏體質可以選擇部分水解配方。大部分的寶寶可以在滿月時增加1公斤,4個月大時達出生體重的一倍,0到4個月是寶寶體重增加幅度最快的時期。

4到6個月:開始添加副食品

4個月大、體重來到6公斤以上,有的寶寶開始出現厭奶期:夜奶可有可無、奶量減少、吃奶不專心、大人吃東西時好奇你在吃什麼,這就是身體準備好要吃副食品的一個訊號。新的研究也發現寶寶在4到6個月開始添加副食品、不用避免高過敏食物,可以增加免疫耐受性,減少食物過敏。

添加副食品前不需要喝水

因為奶為主食,通常奶的水量就足夠身體所需。建議吃副食品後再開始練習喝水,但不是強迫的,他想喝自己喝,需要補充的水份也會因為奶量、活動、氣溫、發燒等因素影響,所以不是絕對的。

太晚添加副食品容易缺鐵、缺鋅

如果純母乳哺餵4個月後尚未添加副食品,應開始每天補充鐵劑1mg/kg/day;純母奶哺餵6個月後未添加副食品、副食品吃的不好、有缺鐵性貧血等也容易缺鋅,如果有合併嘴周圍或四肢紅疹、食慾低下、生長遲緩、慢性腹瀉、免疫力差等臨床缺鋅症狀,應考慮補充鋅。

兒科醫師陳敬倫提醒,1歲前應避開食用蜂蜜,以免肉毒桿菌中毒。

寶寶變瘦了?!

寶寶長到接近10公斤後體重增加會變慢,不會無止盡增加。一歲男寶體重平均約10公斤,女寶平均9公斤,之後每年只會長2公斤,隨著身體拉高,覺得變瘦是正常的。

其他注意

一歲前避免蜂蜜(有肉毒桿菌中毒風險),不建議果汁(易造成肥胖蛀牙)、鮮奶,如果使用羊奶須選擇嬰兒配方。一歲前奶為主食,一歲後奶為副食、點心,可以繼續喝母奶、嬰兒或幼兒配方奶、或換為全脂鮮奶。

最後提醒

孕婦、育齡婦女、6歲以下的兒童,應該避免吃到鯊魚、旗魚、鮪魚及油魚等大型魚類,因大型魚類甲基汞含量較高,恐影響胎兒、孩子神經發育與智力發展,建議選擇小型的鮭魚、鱈魚、秋刀魚來取代。

隨著時代變遷、嬰兒營養新的研究和認識可能持續會有新的建議,從現在來看,當時照顧臭寶時有許多不足(例如沒補到維生素D),但身為爸媽,每個當下都是全心全意要給孩子最好的,也就沒什麼好遺憾。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