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紅斑性狼瘡患者服用魚油 可改善發炎反應、提升生活品質

紅斑性狼瘡患者服用魚油 可改善發炎反應、提升生活品質

華人健康網 2018/11/23 15:00

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有動物性及植物性來源。魚油基本上含大量動物性Omega-3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主要是EPA及DHA,屬強力的抗氧化劑,可直接被人體生化系統利用。日常補充深海魚油,可以平衡OMEGA-6脂肪酸(豆類、穀類)過量的攝取,控制前列腺素的分泌,減少體內許多不必要的發炎症狀。

EPA、DHA的功能

EPA(Eicosapaentaenoic Acid)即二十碳五烯酸的英文縮寫,可抑制不正常血液凝集,預防血栓的產生,它是人體血管的清道夫,能預防動脈硬化、中風和心肌梗塞的發生。屬血液循環的保護因子。

DHA(Docosahexenoic)即二十二碳六烯酸的英文縮寫,成人腦部的脂肪中約有10%為DHA成分,腦部的神經元突起細胞中含有大量的DHA成分,使得腦部的神經傳導物質能傳遞正確的訊息。DHA所扮演的角色即促進、協調神經傳導作用,從而提高注意力、記憶力、及理解力,屬活化腦細胞的因子。

無論橄欖油或亞麻籽油,都含高植物性Omega-3脂肪酸(-linolenic acid, ALA),但吸收效果上遠不如動物性的DHA及EPA,對健康的角色也不清楚。

過去研究顯示,狼瘡病人體內的Omega-3脂肪酸、EPA、DHA皆較正常人為低。

發表在2015年7月Nutrition Journal的研究,其中50位狼瘡病友,一半服用魚油,一半服用以橄欖油充當的安慰劑,治療六個月,並於試驗頭尾測RAND SF-36 (代表生活品質),倦怠嚴重度量表(FSS),狼瘡疾病活躍指數(SLEDAI),及醫師整體評估(PGA),也保留血清做檢驗。

50位狼瘡病友中,有32位完成6個月的研究,服用魚油這組,較服用橄欖油安慰劑組,醫師整體評估明顯進步,但倦怠嚴重度量表和狼瘡疾病活躍指數則無差異;而和發炎有關的紅血球沉降速率及第12白質則下降。

由這個隨機、有安慰劑對照組,且雙盲,並進行6個月的臨床研究顯示,狼瘡病友若服用魚油,整體評估、生活品質,及一些發炎標記可獲得改善,但似乎對倦怠感與疾病活躍性影響不大,這個結果應可做為我們臨床使用的參考。

本文出自原水文化《張德明院長風濕免疫疾病診療室》一書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