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降血壓藥二度爆含致癌物 全面下架健保急「鎖藥」不准開

降血壓藥二度爆含致癌物 全面下架健保急「鎖藥」不准開

匯流新聞網 2018/11/21 04:05

01.jpg

▲「壓穩膜衣錠」用到致癌的原料藥全面下架回收。(照/食藥署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國內降血壓藥物短短一個月內二度爆出使用到致癌的原料藥,食藥署今(21)日強調,針對可能含有具動物致癌性「N-亞硝基二乙胺(NDEA)」不純物的纈沙坦(valsartan)降血壓原料藥,全面清查腳步沒有停過,目前國內相關上百種藥品仍在逐一檢驗,而昨公布的「壓穩膜衣錠」兩款問題藥也已透過健保要求全面停止開藥,並回收下架。

食藥署昨晚公布又發現健亞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壓穩膜衣錠80毫克(衛署藥製字第056320號)」(效期111年7月30日前)及「壓穩膜衣錠160毫克(衛署藥製字第056318號)」(效期108年11月4日前)使用到來自印度的問題原料藥。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洪國登表示,國內清查問題纈沙坦(valsartan)降血壓原料藥的腳步一直沒停過,昨公布兩款問題藥品也是食藥署檢驗主動發現,以健亞為例,兩次出問題的原料藥雖都來自印度,但不同廠、不同成分,目前國內還有近上百種藥品正在逐一清查當中。

「壓穩膜衣錠」問題藥品共有25批、8.1萬盒,食藥署已要求228萬顆全部下架回收,並限期12月19日前完成。洪國登強調,食藥署已透過健保系統,全面鎖藥,禁止醫療院所再開藥,而這兩款問題藥品的市占率各約1%,又有其他替代藥品,下架回收不至於影響民眾用藥權益。

食藥署也再度提醒正在使用這些藥品的患者,由於該藥品主要用於高血壓等需定期服藥控制的疾病,並不建議任意停藥,民眾應儘速回診,與醫師討論,處方其他適當藥品。

照片來源:食藥署提供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