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肝癌初期無痛無息 定期做3大檢查不留遺憾…

肝癌初期無痛無息 定期做3大檢查不留遺憾…

華人健康網 2018/11/21 14:00

幾個月前,姐姐在宜蘭流浪動物中途之家的同事,因為得知我們想領養流浪貓,所以特地問我們有沒有意願領養一隻才出生一個多月的可愛小母貓。

在確認我們有意願後,我以為我們可以馬上帶走她,結果不是,善良的同事因為怕我們不太會照顧小貓,她還幫我們養了一個月,等到小貓健康茁壯後,才放心的交給我們,是多麼真心的為小動物著想的一個女孩呀!

但就在我從她手上接過小貓,並且養了一個月後,卻得知那位善良的同事,因為太晚發現罹患肝癌,走了…結束了她短暫卻充滿愛的生命…

貓藥師真的要提醒大家,肝臟神經分布在外層,不在內部,初期肝癌無痛無息,所以常常到末期患者才開始有不舒服的症狀。

肝癌症狀

1.體重下降

2.疲勞

3.食慾不振、吃得很少卻感覺很飽

4.噁心或嘔吐

5.右側肋骨下的肝臟變大

6.右肩與右上腹部疼痛

7.腹部腫脹或有液體積聚

8.肌膚和眼睛變黃(黃疸)

9.發燒

10.胃腸道出血

肝癌檢查與診斷

肝癌死亡率高,最大原因就是診斷出已太晚,治療也來不及了。有時候腫瘤已經很大了,病人卻還以為是一般的肚子痛、肚子脹氣,自己去買胃腸藥來吃,錯過黃金治療期,等到被診斷出肝癌,也來不及治療了…

預防肝癌唯一的辦法就是,定期做肝癌肝病三大檢查檢查,缺一不可。

1.肝功能(GOT/GPT)B型與C型肝炎檢查。

2.甲種胎兒蛋白(AFP)檢查。

3.腹部超音波檢查。

在台灣肝癌也被稱為國病,有90%的肝癌患者與病毒性肝炎有關,其中B型與C型肝炎病毒是引起肝癌的主要元凶,所以有B、C型肝炎的病人,千萬要定期去醫院或肝膽腸胃科診所檢查!

年齡在35歲以下的B型肝炎、C型肝炎的病人,一定要每年到醫院檢查一次;如果年齡大於35歲的病人,建議每半年到醫院檢查一次,如果肝炎已演變至肝硬化程度,需要縮短到每三個月到醫院或診所追蹤一次。

最後願姐姐那位心善的同事離苦得樂,在天上安息,不再有煩惱、苦痛…。

也希望大家可以把此篇轉傳出去,還有提醒身邊有B、C型肝炎的親友,一定一定一定(非常重要)要定期去做肝癌肝病三大檢查,以避免憾事再次發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