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咳痰悶喘逾 2 週 小心肺阻塞上身

咳痰悶喘逾 2 週 小心肺阻塞上身

風向新聞 2018/11/20 10:19

「戒菸後不僅活力有明顯變好,還可以遠離肺阻塞威脅,怎麼算都很划算!」藝人沈玉琳分享戒菸後的心得感想。曾有 25 年吸菸習慣的他,寶貝女兒呱呱墜地後,為了妻女的健康,在 2015 年終於成功戒菸。

高雄長庚醫院副院長、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林孟志表示,依據調查顯示,台灣 40 歲以上患有中重度肺阻塞患者約 5.4%,約 64 萬人,但實際接受治療者卻只有 24 萬人。對此現象,林孟志進一步分析,因肺阻塞常見症狀為咳嗽、氣喘、胸悶、有痰,常被患者誤認作感冒症狀,而延遲就醫,呼籲高危險族群,如出現類似症狀持續超過 2 週以上,就應及早就醫進行肺功能檢測。

台大醫院內科部副主任王鶴健醫師說明,肺阻塞治療目標主要有兩大方向:一是「減低症狀」,幫助患者緩解症狀、改善運動受耐力與健康狀態;二則是「減低風險」,預防肺阻塞的急性惡化並降低致死率。

王鶴健指出,除了透過吸入型支氣管擴張劑與類固醇藥物治療外,也可透過戒菸、運動或肺復原訓練、均衡飲食、充分休息等生活習慣來穩定控制病情。另外,提醒肺阻塞患者,如碰到感冒流行高峰期,應盡量避免出入公共場所,並配合流感及肺炎疫苗之注射,以降低肺阻塞急性發作機率。

羅東博愛醫院醫療副院長兼內科主任邱國欽醫師指出,過往肺阻塞患者症狀常常很不穩定,甚至因急性發作需要頻繁出入醫院。但自從 2017 年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促成「肺阻塞醫療給付改善方案」正式上路後,透過轉檢制度,整合不同層級醫療機構,建立以病人為中心的共同照護模式,有效提升台灣肺阻塞臨床治療品質,降低急性發作與病房入住率。

(畢翠絲/台北報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