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物品堆成山捨不得丟? 小心「囤積癖」上身

物品堆成山捨不得丟? 小心「囤積癖」上身

風向新聞 2018/11/20 10:27

總是捨不得丟東西、家裡常堆滿用不到的物品,連走路都沒地方?要注意了,若情況嚴重影響到日常生活就可能是種心病稱之為「囤積癖(hoarding disorder)」,必須要接受身心科的幫助。

常聽到有人講「斷捨離」鼓勵大家用不到的東西就送人或丟掉,但有些人十分念舊、惜物,心裡願意丟東西,但等到真正要丟東西時卻百般不捨、心裡五味雜陳,日積月累還是選擇堆著。要檢視自己是否有「囤積癖」,日本心理醫師中嶋泰憲指出,可參考以下症狀。

・對於丟東西感到強烈的抗拒
・連去思考是否要丟東西都感到厭惡
・容易對物品產生感情
・家裡到處都是東西,連廚房都沒有能料理的空間
・舊報紙、雜誌堆積如山
・重要的東西常常找不到
・不去處理易發臭的垃圾,環境有衛生問題
・心理層面是容易猶豫不決、優柔寡斷、鮮少與社會接觸

「囤積癖」以前被認為是一種強迫症,現在獨立出來被認定為是一種精神疾病的分類。患者不僅是自己住在「垃圾屋」,對居住在其周遭的人也會帶來極大的困擾,而本人可能卻難以意識到自己的問題,實際就診的人非常少。根據美國的統計,「囤積癖」大約佔人口的2~5%左右,男女比例差不多。

「囤積癖」堆積的東西不一定都是物品,也可能是飼養了很多小動物,例如家中養貓高達10隻、20隻以上,整個家都變成了貓屋,就是一種囤積癖的型態。這種時候要靠患者本身的力量將環境打掃整潔幾乎是不可能的事。並且患者通常對自己的病情認識也非常不足,即使在他人眼中認為自己是身處垃圾屋,但自己卻覺得在這樣的環境裡才能感到安心,因此當有人建議患者處理這些物品時,將會對患者心理造成極大的威脅感。

中嶋泰憲指出,若囤積物品的程度已造成生活環境髒亂不堪時,隱藏有火災、衛生等危險因子,就已經不是個性或生活習慣的問題了,乃是心理疾病「囤積癖」,必須至身心科就診,接受治療。

(蒲孝如/綜合報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