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白內障併散光 視力「日全蝕」險意外

白內障併散光 視力「日全蝕」險意外

優活健康網 2018/11/20 13:45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

66歲的李先生,白內障嚴重到無法測量度數,極度畏光,甚至在明暗交界處會瞬間出現視力「日全蝕」現象,嚴重影響視力及行車安全,一次差點因此發生嚴重意外,就決心進行白內障合併矯正散光及老花手術,術後視力恢復1.0,開車不再膽顫心驚。

七成長者散光 合併白內障視力雪上加霜

台灣65歲以上散光人口比例高達74%,可能會造成頭暈、頭痛、噁心、遠近都看不清等,若長期忽視散光問題,最後合併白內障,視力就會雪上加霜。

眼科診所賴威廷醫師解釋,白內障的型態有很多種,有些人可能原來近視五、六百度,突然跑到八百度、九百度、一千度,這叫核性白內障;另有一些人碰到強光就看不清楚,例如開車時太陽一來就看不清,戴上墨鏡才看得到,叫後囊性白內障;另外有些人是看東西總覺得有一層煙霧感,則是皮質性白內障造成的。簡單來說,視力越來越不清楚,配眼鏡也很難解決就要小心,可能就是白內障已經形成,一定要找眼科醫師做檢查。

白內障手術後還戴眼鏡?精準醫療一併處理

若有散光,白內障術後視力就可能仍然不清晰,初估只有6%患者會在白內障手術是合併矯正散光度數,所以許多患者術後仍因散光配戴眼鏡,所以如何將白內障手術做得更精準是醫界一直關心的課題。近年興起白內障手術「精準醫療 」趨勢,能一併矯正散光老花等屈光問題,讓術後視力更進階。

眼科中心張正忠院長表示,現在3C產品盛行,很多患者的用眼需要一直調節遠、中、近的焦點距離,如果視力不清就會造成生活上諸多的不便,尤其更會有行車上安全上的隱憂。現在出現的新科技——SMART人工水晶體晶體,植入後可以針對患者需求量身訂做的動作。

張院長進一步說明,像是在看智慧型手機、還有平板或電腦時距離會一直換,傳統的科技的人工水晶體雖然也有多功能,但強調在遠、近兩中距離角度,而現在新型科技透過光導技術,把光線分配得更均勻,加強中近距離,也保留了遠、近距離的清晰視力,所以在患者能在生活上有更便利。

新技術讓中近距看得更清晰 白內障治療新選項

進階多焦點結合散光矯正的人工水晶體新技術的面世,讓白內障患者在治療上也有了新的選擇。但老來想擁有清晰視野,平常的眼睛保養還是一樣不可少。

(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