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家屬控誤注射病患過世 慈濟醫院:由第三方鑑定

家屬控誤注射病患過世 慈濟醫院:由第三方鑑定

中央社 2018/11/17 13:01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花蓮17日電)

01.jpg
2018-11-18 15:43


花蓮慈濟醫院遭指將尿液誤當生理食鹽水注射肝炎病患,10天後病患過世。慈濟醫院表示,事後病患檢驗正常,未因此感染,家屬有疑問可由第三方鑑定,釐清關係。

媒體報導,慈濟醫院護理人員將一尿液檢體誤認為生理食鹽水,混入白蛋白打入另一名肝硬化病患體內,病患不幸於10多天後過世,家屬不滿院方第一時間隱瞞未告知,且說法一變再變,事後態度傲慢且未給家屬真相。

慈濟醫院今天發布聲明,事件病人為C型肝炎合併酒精性肝硬化病人,這次入院時呈現急性肝衰竭,當時膽紅素已飆高14以上(正常值小於1.2),代表肝細胞已大量壞死。主治醫師曾告知家屬,病人病情極為嚴重,而且有嚴重腹水,已呈現病危狀態,希望家屬要有心理準備。

這次事件發生於小夜班,病人於靜脈輸注白蛋白後,因注射點滴管路阻塞,護理人員誤以為置於護理車注射針筒內為生理食鹽水,欲使用於通暢管路時,因阻力甚大,無法順利推入,同時間另一護理人員察覺,這針筒是她誤放於護理車上的檢體,立即進行反抽、拔除及置換點滴管路。

2位護理人員發現錯誤時,隨即通報值班主治醫師,進行2套血液培養,接著給予預防性抗生素。2位護理人員並於次日凌晨在系統填寫異常通報單。主治醫師也電詢感染科醫師,處置無誤。

慈濟醫院聲明表示,護理部隨即啟動調查程序,以便向家屬詳細說明可能影響。但是在培養結果出來前,家屬先於其他管道獲悉此事,院長室主管在得知後即刻介入了解,並與護理部主管向家屬如實說明原委並誠懇致歉,主動吸收全部醫療及看護費用,也願與家屬協調進行後續慰問性補償。

事件發生後,病患多項檢體化驗結果顯示正常,且白血球由6000多降至4000多,血液培養一週後完全未長菌,後續追蹤病人並未因此感染,相關檢驗資料均登載於病歷中。

聲明表示,病人數日後因末期疾病如醫師預期過世,家屬遂提出精神賠償及維護醫院名譽數百萬元賠償;醫院除再次致歉,也請教法律顧問,提出合理的慰問性補償,可惜不被家屬接受,表示會循司法程序處理。慈濟院只得尊重,同意經由第三方鑑定,釐清因果關係。

慈濟醫院認為,這事件不應歸咎第一線辛勤的護理人員,除關懷護理人員的心理狀況,醫院護理部已進行系統性原因分析並完成改善,致力保障病人安全。(編輯:吳佳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