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選戰激烈 伴隨焦慮症及失眠

選戰激烈 伴隨焦慮症及失眠

台灣新生報 2018/11/14 00:00

一名五十八歲已婚家庭主婦,自述因為與先生有溝通不良的情形,先生平常會對她叨念,會針對她所做的事大肆評論一番;近來選情激烈,叨念情形更為嚴重。現在,只要每到傍晚、先生回家的時間,就會倍感壓力,晚上睡覺常常失眠、或噩夢連連,經醫師診斷為「焦慮症及失眠」。

每到選舉時,焦慮、失眠的患者就會有增加的情形。書田診所精神科主治醫師施佳佐表示,選戰激烈,各類政論節目興起,關心國家大事的民眾也會為與其政治理念相同的候選人拉票或對反對的黨政給予不同的意見,但若太過投入時會對情緒造成影響,產生不少身心上的症狀,影響自己甚至身邊親友的生活,而原有焦慮、憂鬱疾患的病人,更可能會受影響而復發造成「選舉症候群」。

醫師的建議:

1.對自己情緒有覺察,如果發現自己對選舉有過度投入,而引發身心亢奮失調情形,如心悸、焦慮、失眠,甚至影響人際關係,家庭失和,可上網查詢簡式健康表(Brief Symptom Rating Scale,BSRS-5),分數超標即建議就醫。

2.學習自我放鬆技巧,幫助自己情緒緩和,學習轉移注意力。

3.找尋其他內外資源,幫助自己重訂生活中的優先序位,切莫為了證明』我對你錯』,陷入兩極化思維,患得患失,傷身又傷了關係,失了家庭和諧。

4.勿落入選前焦慮,選後憂鬱的情境,君子之爭,以平常心看待選舉的過程與結果。

最後,施佳佐醫師提醒,選舉是一時的,健康是一輩子的,家庭關係和諧更是重要,選戰再激烈還是要回歸到正常的生活,當負面情緒傾巢而出產生身心症狀時,為避免症狀加劇,建議找尋身心專科醫師諮商及治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