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紫河車補益氣血 兒童不宜

紫河車補益氣血 兒童不宜

台灣新生報 2018/11/14 00:00

紫河車是人的胎盤乾製品,又稱為人胞、胞衣,是一種中藥材,執業中醫師賴睿昕表示,中醫常用來補益氣血,用於氣血不足諸證,近年多用牛羊鹿的胎盤來取代。

人體胎盤有可能是一個營養成分和病毒可能同時存在的組織,由於生產如果孕婦施打抗生素的話,這個胎盤不得使用,因此高品質紫河車取得不易,價格也非常高。

紫河車在中醫當中常被用來補益氣血,用於氣血不足諸證,氣血不足在臨床上十分常見,常見於多種慢性消耗性疾病,多因素體虛弱、久病耗傷、營養不良所致,其中脾胃虛弱,對食物的消化吸收功能減弱,從而不能產生足夠的氣血,紫河車為血肉有情之品能大補人體氣血又能健脾開胃,促進食物的消化吸收,因此對於豐胸也有效果。

賴睿昕提醒,兒童不宜使用紫河車,因為如果兒童進食了含豐富性激素的紫河車,則極容易導致性早熟,男孩女孩的第二性徵過早發育將會對他們造成較大的身心危害,其中最明顯的就是生長發育提前停止,容易出現心理自卑、性行為提前等。

賴睿昕強調,虛證是適合進補的,但並不是所有虛弱的人都適合。如果舌苔厚膩,或者舌光無苔,或者大便秘結等則不適合服用,此外容易上火的人也不宜使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