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牢記9原則 顧腎臟健康

牢記9原則 顧腎臟健康

台灣新生報 2018/11/05 00:00

保護腎臟健康,預防重於治療。執業腎臟科醫師劉益坊昨日表示,由於早期症狀不明顯,以致腎臟病經常被民眾忽略,等到發現腎臟受損早已晚一步,所有疾病皆應預防保健,腎臟病也不例外,建議牢記九項原則,有助顧好腎臟健康。第一,倘若感冒後出現高血壓、水腫、排尿有泡泡,最好盡早就醫檢查。

劉醫師指出,第二,倘若扁桃腺炎反覆發作就要當心,若是喉部或扁桃腺遭受鏈球菌感染必須妥善治療,否則容易引起腎臟發炎;第三,不要亂服藥物,因為某些藥物可能帶有腎臟毒性,避免未經醫師開立處方就胡亂吃藥;第四,平常穩定控制糖尿病、高血壓,因為血糖、血壓控制不良,很可能促使血管硬化,甚至導致腎臟壞得比較快。

劉醫師指出,第五,適量喝水不憋尿,尿液積留在膀胱,容易繁殖細菌,細菌經由輸尿管就能感染到腎臟,因此,民眾應養成適量喝水不憋尿的習慣;第六,不飲用成分不明的井水、河水等,避免這些水質可能含有過量的鉛、鎘、鉻等重金屬,以致損害到腎臟健康。

第七,患有泌尿道結石要趕快處理,結石不痛不代表沒事,特別是輸尿管結石很容易造成腎積水,久而久之,腎臟可能受損本人卻不知情;第八,冬天做好保暖工作,因為低溫環境可能造成血管收縮、血壓竄升、小便量減少,以致容易讓腎臟出狀況;第九,定期檢查很重要,最好每半年做一次檢查,尤其婦女懷孕時腎臟負擔會加重,應該注意監測腎功能,避免因為妊娠毒血症轉變成尿毒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