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注意飲食+穴道按摩改善火燒心

注意飲食+穴道按摩改善火燒心

台灣新生報 2018/11/05 00:00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飲食不正常,容易產生胸悶痛或是胸口灼熱感,俗稱「火燒心」的胃食道逆流就這麼悄悄找上門,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科醫師張尚智表示,平時可以多吃一些保健胃的食物或是進行穴道按摩,將有助於平時保養或是緩解胃食道逆流的急性症狀。

張尚智指出,無論是中、西醫都強調想要改善或是預防胃食道逆流,都應從日常生活著手,才能根治,在飲食方面要減少辛辣燒烤等刺激性食物、易脹氣食物(如豆類、綠花椰菜、地瓜、芋頭等)、油脂類、巧克力、甜食、碳酸飲料等,其他容易刺激胃酸的食物(如柚子、檸檬、番茄、葡萄柚、鳳梨)也要盡量避免。

另外在生活管理方面,建議民眾養成固定運動的習慣,紓解生活壓力,避免時常處於緊張狀態,飲食應定食定量,以減少胃部負擔,控制體重並且避免過於緊身的衣服,減少腹部壓力。

在平時也可以多吃一些,像是山藥、秋葵、南瓜、木瓜、黑木耳、生薑等保健胃的食物,或是進行穴位按摩,常用的穴道包含,足三里穴、內庭穴、內關穴、支溝穴、四關穴,對於平時保養或是急性症狀的緩解,都有幫助。

若是已經發生胃食道逆流的症狀,則可以在睡覺時多放一個枕頭,將頭部墊高15-20公分,來幫助減緩不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