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特異性優於傳統PSA三倍 PHI 診斷前列腺癌新利器

特異性優於傳統PSA三倍 PHI 診斷前列腺癌新利器

台灣新生報 2018/11/05 00:00

62歲的黃姓男子最近出現解尿不適有血尿、腰部偶有疼痛,經檢查及肛門指診發現疑似硬塊,進一步檢查報告結果為44.23,切片證實為初期前列腺癌,經藥物並搭配放射線治療下,後續復原情況良好,並定期追蹤。

郭綜合醫院檢驗科醫檢師鄭宇洋指出,前列腺健康指數PHI是目前臨床上用於檢測前列腺癌的新技術,其診斷特異性優於傳統前列腺特異性抗原(PSA)達3倍,可用於協助當PSA檢查結果落於4至10ng/ml的可疑區間時,提供進一步的判定,輔助臨床診斷。

鄭宇洋醫檢師說明,PSA數值落於可疑區間4-10ng/ml時,進行攝護腺癌病理切片陽性率其實僅有26%,主要是因PSA雖然是攝護腺組織特有的表現蛋白,卻不是攝護腺癌特有的。例如泌尿道感染、前列腺肥大、射精後都有可能使PSA的表現上升。此外,即便是前列腺癌患者,據統計仍有15%的機率PSA是正常的,顯示PSA對於前列腺癌的診斷其實特異性並不足夠。

在多篇研究中曾針對數種用於檢測前列腺癌的指標進行分析,結果顯示PHI對於前列腺癌的篩檢擁有最佳的靈敏度及特異性,且檢測數值也與罹患前列腺癌的機率與惡性程度癌呈現正相關性。在更優異的靈敏度及特異性條件下,PHI可提供一個更嚴謹的判定標準,有效減少約49%非必要性切片,降低無謂的醫療成本。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