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耳石移位天旋地轉 小動作解決暈眩症

耳石移位天旋地轉 小動作解決暈眩症

好醫師新聞網 2018/01/06 13:22

好醫師新聞網記者曾美晴/台中報導

暈眩症狀是許多人相當困擾的問題,困難之處就在於病因多樣解決方式有太多種了。有些暈眩症找不到原因,而有些則是門診就可以解決。

一位長相甜美三十歳林姓人妻,因「頭暈」達兩年之久,期盼在2018年能懷孕,但擔心懷孕的時候會暈到受不了昏倒,在友人的介紹下特地到豐原醫院神經內科求診,醫師檢查後發現患者是因「耳石症」引起,只要經過復位就可以改善,可以不用忍「暈」這麼久。

患者表示,從104年9月開始,有時候在低頭、躺下、或是在床上翻身等動作,就會覺得天旋地轉,但一下子就過去了,因此兩年來的「暈」一直跟著她,直到去年底,想在2018年生一個寶寶,擔心懷孕期間會因為暈到受不了昏倒,希望能將這個症狀治療好。

豐原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陸建民表示,患者的症狀屬良性陣發性位置性暈眩,俗稱耳石症。原因是內耳的半規管中有些微粒掉落其中或黏在某部分的結構;當病人轉動到那個半規管的方向時,微粒在管中的移動會有誘發病人的暈眩,這種暈眩一般在數秒鐘之內就消退了。特殊點是躺在床上的時候反而特別暈,不像其他的暈眩大部分是在走路或活動的時候比較暈。

陸建民醫師指出,每一側的耳朶各有前、後及平行三個半規管,至於是哪個半規管出問題可以藉一些臨床的誘發試驗來確定,像是一些基本平衡測試,請她坐到床上,誘發試驗讓她頭轉右側再瞬間後躺時看到強烈的眼振,確定她是右側後半規管中的耳石症。

經過一次的耳石復位術後,這位甜美人妻在三天後突然覺得困擾她兩年多如影隨形的問題消失,一週後回門診,誘發試驗不再引發頭暈跟眼振,陸醫師並跟這位人妻說:「妳可以放心的去懷孕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