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長年吸廢氣 6旬婦不抽菸竟「肺阻塞」

長年吸廢氣 6旬婦不抽菸竟「肺阻塞」

風向新聞 2018/10/31 10:20(5小時前)

全球每10秒就有1人死於肺阻塞!一名65歲不菸不酒的賴太太,懷孕時因感冒誘發氣喘,從此肺功能不佳。沒抽菸的她,卻因長年在公園汽機車入口處售票,長時間暴露於汽機車廢氣中。歷經多年久咳不癒,在10多年前確診中重度肺阻塞;去年冬天,更因肺炎導致呼吸困難,所幸在醫師的搶救下,賴太太在住院十幾天後平安出院,目前疾病控制良好。

80歲的張先生,駕駛小黃40年,也是50年的老菸槍,工作時習慣將車窗打開,長期暴露在菸與汽機車廢氣污染危害下。12年前開始出現咳不停、痰卡喉嚨的症狀,就醫確診為肺阻塞,曾因肺阻塞感染肺炎住院三次,所幸,一發病後就決心戒菸,疾病控制非常良好。

台灣胸腔重症加護醫學會,今年與台灣大車隊合作進行公益篩檢,結果發現,有近三成的司機為可能罹患肺阻塞的風險群、超過四成的司機有咳、痰、喘症狀,其中,更有近二成有肺阻塞風險的人為無抽菸者。

台大醫院內科部王鶴健副主任表示,除了抽菸,長期暴露在空氣污染會加重肺阻塞的嚴重度。肺阻塞,是慢性發炎所造成的呼吸道阻塞疾病,全台約有88萬人罹病,但尚未診人數竟達半數。

王鶴健指出,肺阻塞致病因子包括長期吸菸、空氣污染及老化等,其中又以「抽菸、空污」為最大致病危險因子。據國外調查也發現,長期暴露在交通廢氣中的人力計程車(類似台灣的機車)司機罹患肺阻塞的風險比一般人來的高,可見交通廢氣對於民眾的威脅如同菸害一樣不容小覷。

羅東博愛醫院邱國欽副院長表示,邱國欽醫師表示,肺阻塞的早期表徵如晨間咳嗽、呼吸急促、喘不過氣等,易與氣喘、感冒混淆,多數患者走沒兩步,爬沒三階就喘不停,仍未覺察不對勁。而在今年醫學會與台灣大車隊合作的公益篩檢活動也發現,有超過半數的司機不知道甚麼是肺阻塞,更發現近二成無菸癮的司機有肺阻塞風險。

王鶴健指出,喘、咳、痰雖看似不影響生活,但當肺功能逐漸惡化、呼吸困難,就會危及生命。研究顯示,台灣肺阻塞第一次住院後一年內的死亡率高達20%,因此提醒大家應提高警覺。想要緩解或預防肺阻塞的危害,戒菸或遠離汙染源都是很好的選擇,但是肺阻塞肺部功能受損不可逆,「早期確診、早期介入」更是維持肺功能的不二法門。

現行肺阻塞的治療會依據患者的嚴重程度,施予「階梯式」的治療準則。輕度肺阻塞患者以單方支氣管擴張劑為主,中重度肺阻塞患者則以複方支氣管擴張劑治療。如反覆急性發作,則建議加上第三項藥物-吸入性類固醇,改善慢性發炎問題。

(畢翠絲/台北報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