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頭頸癌復發沒藥醫?免疫治療現生機

頭頸癌復發沒藥醫?免疫治療現生機

華人健康網 2018/10/31 10:45

58歲陳先生有抽菸習慣,6年前因口腔癌開刀切除一半喉嚨,但3年後又復發,只好再進行化療,但癌細胞依舊頑強,去年底又轉移到肺部,導致肺炎反覆發作、氣喘吁吁,身體也虛弱到站不住,得靠輪椅行動;經醫師評估,陳先生接受Anti-PD1免疫療法,半年多後就未見腫瘤蹤跡,體力也逐漸恢復,現在已經可以自己走進診間看診。

「免疫療法的問世可以說為頭頸癌治療帶來生機!」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蘇裕傑說,他從事癌症治療20年,頭頸癌治療藥物進展卻沒太大變化,從2008年為患者採用第一線化療、標靶藥物以來,6、7成治療半年後還是惡化,第二線就無藥可用了,近十年沒有新藥可用;「患者大多是50多歲青壯年,實在很難開口告訴病人說,沒有藥可以治療了!」

揭開癌細胞面具,免疫治療藥物助體內T細胞找到敵人攻擊

目前已經有Anti-PD1免疫療法,核准用於治療復發或轉移頭頸癌。蘇裕傑表示,癌細胞上有稱為「PD-L1」的受體,像面具般偽裝成一般細胞,可躲過T細胞的攻擊;Anti-PD1免疫治療則能揭開癌細胞上的神秘面紗,讓T細胞能辨識癌細胞發動攻擊,達到控制癌症的效果。

蘇裕傑說,臨床結果顯示,該療法用於復發或轉移頭頸癌,有2成反應率,對亞洲族群的疾病控制率更高達5成,且副作用輕微,不像傳統化療和放療會有口乾嘴破、起紅疹皮膚炎等症狀,「病人總算有武器能對抗癌細胞了」。

菸檳一族早期篩檢頭頸癌,存活率超過9成、末期不到5成

國健署104年癌症登記年報顯示,頭頸癌主要罹病年齡為55到59歲,平均死亡年齡更只有58歲,與國人平均壽命相較下,少活約22年,可說是最短命、最早夭的癌症。蘇裕傑表示,許多患者罹病時是家庭經濟支柱,往往為了治病,整個家全垮掉了,令人不忍。

蘇裕傑回憶,有名50多歲的男性頭頸癌患者,忙於工作沒去檢查,拖一年才就醫,臉頰旁腫瘤已潰爛到「從外面就能看見舌頭」,最後因腫瘤刺破大血管,家人眼睜睜看著他失血過多過世。蘇強調,頭頸癌及時篩檢治療,一期存活率超過9成,但三期後預後變差,第四期5年存活率不到5成。

蘇裕傑說,去年底台灣通過Anti-PD1免疫抗癌藥物可用於治療復發或轉移頭頸癌,患者每2到3週注射一次,腫瘤持續反應時間可長達18.4個月,相較於傳統化療患者,提升3.7倍;亞洲患者治療後的疾病控制率,更有50%腫瘤未繼續惡化,讓這些肩負家庭經濟責任的青壯年男性,能繼續留在職場工作。

最早在1992年發現PD-1的是京都大學榮譽教授本庶佑,該項發現讓許多研究單位陸續投入PD-1阻斷劑的研究,並發展出多種用於抗癌的免疫治療新藥。因其研究對免疫療法具有革命性的貢獻,成為改變癌症治療的里程碑,本庶佑也在今年獲頒諾貝爾醫學獎。

癌症免疫療法在國內臨床上已可運用於黑色素癌、肺癌、頭頸癌等適應症,以延長病患生命,今年8月更首度開放晚期黑色素瘤患者可獲健保給付,預計12月開放患者申請;健保署將在年底討論肺癌、淋巴癌及頭頸癌是否納入給付,蘇裕傑表示,頭頸癌因治療藥物不多,醫界正積極爭取將免疫治療納入健保。


蘇裕傑主任表示,頭頸癌應及時篩檢治療,治療後復發或是晚期患者,現在有新治療免疫療法,副作用較小,讓患者除了能繼續留在職場工作,更能維持患者生活品質。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