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國健署:公費3種HPV疫苗 皆世衛推薦

國健署:公費3種HPV疫苗 皆世衛推薦

台灣新生報 2018/10/25 00:00

衛福部國健署預計年底提供國一女生接種公費子宮頸癌疫苗,國民黨立委陳宜民昨日痛批,政府採購的二價疫苗防護力根本不足,在其他先進國家幾乎都被淘汰了。國健署對此表示,市面上3種HPV疫苗都是世界衛生組織(WHO)所推薦,各個疫苗都有其長處。

國健署指出,根據2018年5月世界衛生組織資料顯示,全世界約80個國家將HPV疫苗納入國家疫苗接種計畫,其中,先進國家包括德國、瑞士、法國、荷蘭、芬蘭、義大利、比利時、西班牙及韓國等約32個國家皆採用二價疫苗,而且相對於其它疫苗,在成本效益上,也就是疫苗的價錢上和所產生效果上。

目前政府核准三種疫苗,分別為二、四、九等三種價數,此三種疫苗皆為WHO認可為安全有效的疫苗,均可大幅預防造成子宮頸癌的主要高致癌性病毒型別HPV16、18型。

國健署表示,此三種疫苗,各有長處,此次政府所公開招標採購的疫苗,商品名為「保蓓」,為二價疫苗。研究顯示「保蓓」疫苗具很好交叉保護力,也就是會對該疫苗中不含的病毒型別也產生保護的效果,國際研究結果已經顯示,它所含的16型也可以交叉保護31,33,35此三種型別病毒引起的持續感染及子宮頸病變,而它的18型可以交叉保護45型。

另外,即使「保蓓」疫苗不含第6型與第11型病毒抗原,國外資料顯示對生殖器疣(菜花),亦有預防效果。根據英國公費施打「保蓓」疫苗的成果顯示,當施打率達七至八成時,可有效使6及11型病毒所導致的菜花,發生率大幅下降五成。

若對全部14型高危險性病毒(HPV16、18、31、33、35、39、45、51、52、56、58、59、66、68型)所導致的子宮頸細胞高度癌前病變而言,「保蓓」疫苗在臨床試驗中顯示總體保護力達93%;注射疫苗後長時間維持高濃度抗體,亦可引發較高且長期的免疫反應。

國健署署長王英偉強調,目前所有的疫苗都無法涵蓋全部高危險型別病毒的預防,所以接種HPV疫苗後,民眾仍應要採行安全性行為,並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以達預防子宮頸癌的最大效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