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癌症復發轉移非末期 正規治療預後好

癌症復發轉移非末期 正規治療預後好

台灣新生報 2018/10/25 00:00

當病人發現癌症復發轉移後,常會因為鴕鳥心態而不採取正規治療,或病急亂投醫,反而會延誤治療增加死亡率。在癌症治療的持續進步與醫療資源的支持下,復發轉移的癌患仍能有良好預後。台灣癌症全人關懷基金會董事長謝瑞坤表示,基金會推出《看見希望與癌同行》衛教影片,希望能藉此提醒復發轉移與晚期的癌症患者,善用醫療資源,透過正規醫療管道持續接受治療,讓二次抗癌的路走得順利。

台灣癌症全人關懷基金會透過影片教患者與家屬善用醫療資源──癌要確診:腫瘤科醫師會透過「影像檢查」、「腫瘤切片」、「基因檢測」等方式來分析癌症種類,也會根據檢查結果,與患者和家屬一起討論治療和用藥的選擇。像手術的排刀、健保給付的申請與各項補助專案的申請,都是可以諮詢主治醫師。

癌要管理:每位癌症患者都有一個專屬個案管理師,個管師會擔任醫師與病友間的橋樑,來協助病患進行療程前的準備,提醒病患注意飲食事項,回答術後照護的疑問。有些問題病人不敢直接與醫師說,但卻比較敢與個管師溝通,透過個管師傳遞訊息,醫師就會比較知道病友需要的資訊是什麼。

癌要陪伴:治療期間,甚至到癌友返家後,癌症資源中心與社工會陪伴癌症患者獲得後續照護的協助,像假髮、義乳與頭帶等輔具提供租借、面對癌症復發轉移的心理輔導、保險諮詢及社區資源運用。

【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癌症患者的憂鬱問題不能輕忽,一名55歲肺癌病友確診時已為三期,一開始用標靶治療,在治療期間竟發現腦、骨多重轉移,因為對標靶藥物產生抗藥性,後續治療醫師建議改用化療。「我明明就有規律治療,為什麼癌症還會轉移,在得知轉移當下,想到之後只能用化療,覺得人生無助和絕望,活著還有甚麼意義……」復發轉移患者們的恐懼、震驚的情緒,遠比初次發現癌症時更強烈。在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下,這位肺癌病友也繼續接受後續治療。

台灣每年新發生罹癌人數有10萬人以上,只要早期發現存活率都有9成,像乳癌、子宮頸癌。在積極抗癌的背後,癌症患者與家屬最不想面對是癌症復發轉移的風險。面對癌症攻擊的二次打擊和罹癌期間的疼痛感,癌症病人的憂鬱情緒和症狀會更為明顯。

癌患的憂鬱程度會影響治療效果,研究發現,有憂鬱症狀與幾乎沒有憂鬱症狀的癌症患者相比,憂鬱癌患的死亡率高出30%。癌症的復發轉移和疼痛感,會加劇癌症病人的憂鬱情緒和症狀。

在醫學的進步下,就算癌症復發轉移也不等於是癌症末期,十大癌症都有標靶治療,在復發轉移的治療選項中,也不是只有化療藥物的單一選項。謝瑞坤醫師指出,以女性最大宗的乳癌為例,從去年開始乳癌HER2陰性患者也有口服標靶CDK4/6抑制劑的出現,不只能幫助復發轉移晚期乳癌患者延長無惡化存活期24.8個月,大幅延緩疼痛惡化時間。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