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食道癌】車床工「香檳酒」不離身 驚見7公分腫瘤卡食道

車床工「香檳酒」不離身 驚見7公分腫瘤卡食道

匯流新聞網 2018/10/16 02:32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工作提神和同事搏感情,台中一名43歲的車床工人,菸、酒、檳榔來者不拒,最近開始感到吞嚥困難,甚至「連喝水都是折磨」,身高近180公分、體重約60公斤體型瘦高的他,因此更爆瘦十幾公斤,幾乎骨瘦如柴,就醫檢查發現竟已是食道癌第三期。醫師警告,香菸、酒精、檳榔的「香檳酒」3惡習是健康大殺手。

收治病人的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陳家禹表示,該名患者一開始發現自己無法吞下體積較大塊的食物,最後改吃稀飯也有困難,甚至連水都無法下嚥,因進食障礙爆瘦十幾公斤,這才趕緊就醫。

檢查發現,原來他食道管腔已長出一顆約7公分長的腫瘤,幾乎完全占據食道管腔;進一步接受胸部X光、腹部超音波、電腦斷層檢查、骨骼掃描、正子斷層造影檢查等,病理報告證實為食道癌第三期,且癌細胞已轉移至淋巴結,得先化療及放射線治療縮小腫瘤,再評估可否透過手術切除。

陳家禹指出,男性十大癌症死因,食道癌排名第5,食道癌是食道黏膜長出惡性腫瘤,嚴重時會侵犯鄰近組織,轉移至其他器官,早期症狀不明顯,並不會影響食物通過,一旦腫瘤阻塞食道、開始感到吞嚥困難時,大多已屬晚期。

根據統計,由於多數食道癌發現較晚,食道癌的預後並不佳,好發年齡約50至70歲,男女罹患比例約11比1,近年來更有年齡下修的趨勢。

陳家禹說,早期食道癌的治療方式以手術為主,若需做全切除手術,會同時以胃或大腸進行食道重建,若腫瘤侵犯太深、太廣,則會先進行化療及放療,待腫瘤縮小後,再進行手術,或是透過緩和治療,置放支架於食道,讓患者可以順利進食。

食道癌的主要危險因子,醫師警告正是吸菸、喝酒、嚼檳榔,其他還包括喝熱茶、常吃醃漬品、飲食中缺乏蔬果、礦物質、維生素等;陳家禹形容,食道癌是「吃出來的病」,常見症狀為漸進式吞嚥困難、體重異常減輕等,若出現以上症狀,一定要立即赴醫檢查。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