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水腫潛藏健康危機!揭密8原因

水腫潛藏健康危機!揭密8原因

優活健康網 2018/10/13 12:35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

我們人體內有70%是由水所組成的,可以說水是維持生命不可或缺的角色,但也因為水分,讓人體有些變化。其中,水腫就是因為體內的水分異常,才會引起的毛病。

對於水腫,你誤會大了!

所謂的水腫,簡單來說,就是指人體的皮下和血管外的間隙中,有異常的組織間液堆積,而引起腫脹。那麼,該怎麼判斷是否有水腫呢?很簡單,就是用手指按壓腫脹的部位5 ∼ 10 秒後,放開手指,如果皮膚表面出現凹陷,且不會馬上回彈,要過數秒後才會恢復原狀,就是有水腫現象。

至於水腫的嚴重程度,則要視回彈的時間而定。那麼,哪個地方會水腫呢?雖說身體的各個部位都有可能會水腫,但還是以手掌、手臂、腿部、腳踝、腳掌較為常見。

引起水腫的原因

說到引起水腫的原因,有非常多種,當發生水腫症狀時,最好先了解原因,才能對症下藥,並判斷是否需要就醫,以免主要原因產生病情變化,而延誤最佳的就醫時間。

首先,我們要知道水腫分為單側和雙側水腫,單側水腫通常發生在局部範圍,雙側水腫發生的範圍和影響層面都較大。而造成水腫的原因則大致可以分為以下七大類型。

單側性的水腫

局部血管栓塞 血管栓塞造成的水腫,最常見的便是深層靜脈栓塞的症狀,當深層的靜脈出現血管栓塞時,會使靜脈的血液無法順利回流。一般來說,因為靜脈栓塞引起的水腫,多數為單側的下肢水腫,而輕微者的水腫部位是足部、腳踝、小腿,嚴重者可能會連大腿都出現水腫狀況。

淋巴水腫 淋巴又稱為淋巴液,是由組織液滲入毛細淋巴管後形成的、富含蛋白質的液體,而淋巴是組織液回流時的輔助渠道,更是人體免疫系統的重要組成成分,還可以維持體內的組織液平衡。一般來說,正常的淋巴會經由淋巴系統遍佈全身,再回流到靜脈,以完成組織液的回流和交換。但是,當體內的淋巴流動發生異常時,就會造成組織內的淋巴液過多,進而出現淋巴水腫。

體質性水腫 造成體質性水腫的原因通常與生活型態有關,也就是上班族常見的久站、久坐,或是缺乏運動所造成的血液循環不佳。體質性的水腫通常會發生在下午以後,患者的腳踝、小腿會出現明顯的腫脹感,這時,可以透過一些簡單的運動,讓體內的血液循環變好,以消除水腫。此外,有些女性在經期前、經期期間,有可能會出現局部水腫的現象,通常在經期結束後便會自動恢復。

雙側性的水腫

營養不均衡 有些人因為減重或其他原因,攝取低量或甚至不吃含有蛋白質的食物,但當體內的蛋白質攝取不足的情況下,有可能引發一種低營養的狀態,雖然在體重上不會有太大的變化,但是,經由肝臟合成的血清白蛋白質、血清總蛋白質可能會因此而不足,進而引起水腫、腹水等問題。

肝硬化 肝硬化造成的水腫,有點類似營養不均衡,不過,這是因為肝硬化的患者,其肝臟製造白蛋白的能力不足,造成血液中的白蛋白過低,使血管的內滲透壓下降,血管內的水分和鈉會因此滲透到腹腔或其他部位,形成腹水,而腹水會使下肢的靜脈血液流動受阻、變差,進而造成下肢水腫的問題。

心臟衰竭 當心臟衰竭時,心室會無法輸出足夠的血量,使血液從下肢回到心臟的過程受到阻礙,進而造成過多的血液堆積在下肢,這時就容易引起水腫。

腎臟病 腎臟病引起的水腫,是因為身體經由尿液排出過量的蛋白質,使血液中的白蛋白過少,而引起水腫。此外,當腎臟無法正常代謝體內的水分及鹽分時,也會引起水腫。而腎臟病引起的水腫通常是全身性的,多發生在臉部、上肢、下肢等處。

藥物 關於藥物引起的水腫,則以治療高血壓的藥物,或含有類固醇、雌激素、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等最為常見。至於哪些藥物會引起水腫反應,則以藥物的說明書為主,建議在使用前詳閱內容,才不會造成水腫還不知道原因。

上述的七種造成水腫原因中,最常見的是體質性的水腫,其腫脹程度也較輕微,在不影響生活的情況下,通常不需要做任何治療,經過一段時間的休息後,也可以慢慢恢復。

但若是影響到生活或會感到不適,就可以做一些和緩的運動或按摩,讓循環變好,進而消除水腫。但是,若持續按摩一段時間,水腫的情況還是沒有改善,且有變嚴重的現象,建議最好儘快就醫,檢查心臟、肝臟、腎臟的功能,以找出真正的原因。

(本文摘自/休足時間:痠就貼的18區痛快貼布療法/出色文化)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