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類風濕性關節炎】身體有痛就說 醫師調整治療狀態

身體有痛就說 醫師調整治療狀態

台灣新生報 2018/10/12 00:00

跨國調查發現,9成3類風濕性關節炎(RA)患者對疾病控制有目標,其中卻有高達7成3病人未進一步與醫生討論治療方案(例如:藥物選擇)。未討論的原因包括談論病情、疼痛感不自在,或擔心會被認為是在抱怨。財團法人風濕病基金會、台灣抗風濕病聯盟董事長蔡世滋表示,有些RA病人很「認命」,經過治療還有痛感,卻又不好意思說。事實上,醫師可以幫病人做檢驗、看報告,但疾病狀況病人自己是最了解的,所以病人的感受很重要,說出來就可進一步討論治療目標或是調整用藥選擇。因此,鼓勵大家有痛就要大聲說、有疑問就問出口,讓醫師幫病人調整到最好的治療狀態。

類風濕性關節炎(RheumatoidArthritis,簡稱RA)為慢性發炎的全身性疾病,罹病初期常有晨僵、關節紅腫熱痛等症狀,嚴重恐造成關節變形。病人需要透過長期治療以緩解疼痛、維持關節功能;醫療的進步也提升了類風濕性關節炎的藥物成效,只要病人願意積極治療,病情可獲得不錯的改善。

類風濕性關節炎之友協會執行長張玲瑗也鼓勵病友,問出口並不難,自己的病況只有自己最了解,所以先問自己、正視感受;再問醫師、傳達自己的感受,讓醫師評估是否調整治療方案。ReadytoAsk,找出與疾病和平共處的方式。

ReadytoAsk!兩步驟:第一步、問自己,勇敢說出口:正視自己治療過程中的感受,例如疼痛未獲得緩解,或是其他副作用,不要隱忍。第二步、問醫師,醫定就幸福:反映自己在治療過程中的感受,訂定治療目標、討論合適治療選擇。

蔡世滋董事長表示,RA治療目標包括控制體內的發炎反應及緩解疼痛;而積極、持續穩定的達標治療相當重要,生活品質提高,其實不少病人都能恢復正常生活與工作。目前類風濕性關節炎治療選擇十分多元,約15年前台灣RA治療已邁入生物製劑時代,治療水準大進步,且近年加入小分子口服藥,通過健保給付4年來在台灣累積的臨床使用經驗多,治療效果佳。給藥的方式也一再進步,從針劑至口服藥,而口服藥也新推出一天一錠的新劑型,助病人治療達標更便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