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腹瀉常見脾虛寒濕、脾胃濕熱

腹瀉常見脾虛寒濕、脾胃濕熱

台灣新生報 2018/10/12 00:00

相信大多數民眾都曾經發生過拉肚子的情形,有許多民眾都認為這是小問題,因此時常忽略就醫,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師周暉哲表示,但有時候透過中醫來治療,對於腹瀉問題或許能有所幫助。

周暉哲分享一名約三十歲的女性個案,個案本身每天會拉肚子數次,緊張或壓力大時更是明顯,且症狀已持續數年,但在中醫治療約兩三周的時間,排便已能成形,脫離天天拉肚子的困擾。

周暉哲指出,腹瀉是很常見的臨床症狀,在明代醫家張景岳的《景岳全書》之中的《十問歌》中有「一問寒熱二問汗,三問頭身四問便」一說,因此看中醫師,病人常會被中醫師問到關於排便的問題,即使病人並非拉肚子的問題就診,醫師也常會發現病人有腹瀉的問題。

腹瀉的原因有很多,舉凡過度緊張、吃壞肚子、腸胃型感冒、消化道潰瘍、某些免疫性疾病等;中醫也有許多的證型分類及不同的治療方式,例如脾虛寒濕、脾胃濕熱及肝氣乘脾等,都屬於腹瀉常見的證型。

以脾虛寒濕為例,通常是因為民眾過度食用生冷、寒涼性食物而造成寒濕內積,進而導致脾陽不足,造成消化功能下降,大便較水稀而不臭,在糞便中還可能出現未消化完全的青菜葉片或穀物形狀。

這類民眾常有喝冰水冷飲、或食用生菜沙拉時症狀加重的情況,在中醫治療時,可以考慮使用參苓白朮散或理中湯治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