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運動抽筋伸展舒筋 由輕至重按摩

運動抽筋伸展舒筋 由輕至重按摩

台灣新生報 2018/10/12 00:00

運動傷害很常見,如抽筋、足踝扭傷皆是。執業中醫師林高士昨日表示,抽筋是肌肉突然不自主地收縮、疼痛,導致肌肉牽動的關節不能活動自如,甚至筋肉痙攣作痛,嚴重者常使患者哀嚎連連,足踝扭傷是運動受傷中最常見一種,傷者站立、走路都有困難,可能一跛一跛的走路。

林醫師指出,發生抽筋之後,最好立即舒筋伸展,促使肌肉放鬆,再以輕柔至中等力度按摩患處,病患漸漸不會感到劇烈疼痛。

足踝是在小腿以下、腳跟以上,兩旁凸起的圓骨,足踝扭傷多半是活動時用力過猛,以致筋骨或肌肉受到傷害。

足踝扭傷發生時,患者應以舒適姿勢休息,穩定受傷部位,再冷敷或冰敷以便減輕腫脹、瘀傷、疼痛等症狀。不管傷勢重不重,最好立即送醫診治,避免病情惡化到不可收拾。

林醫師指出,運動傷害十分常見,務必小心預防,運動前建議進行暖身運動,加強肌肉及關節柔韌度、延展性,運動前最好因應不同運動需求,穿戴適當保護用品,如慢跑穿上護膝,騎單車戴上安全帽。

運動時小心防範意外發生,最好在適當的場地進行,尤其注意場地是否出現潛在危險性,最好運動時有適當指導人員在場,如游泳時有救生員或教練在旁;運動後進行放鬆活動,以便讓身體恢復正常狀態,特別是劇烈運動,更應讓身體整個放鬆下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