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秋天肺燥易流鼻血 多吃白色食物

秋天肺燥易流鼻血 多吃白色食物

台灣新生報 2018/10/12 00:00

有些民眾秋季較容易有流鼻血的問題,執業中醫師賴睿昕指出,這主要是因為氣候乾燥導致肺燥血熱而引起的,當季節來到秋季,天氣由濕熱轉乾,中醫認為肺這個臟腑主皮毛,司呼吸,當燥邪影響肺,耗損人體津液,就容易導致鼻黏膜乾燥,唇乾、皮膚乾裂等症狀,當鼻黏膜乾癢,就特別容易流鼻血。

當氣候乾燥時,鼻子便容易有出血的情形,這主要是因為鼻粘膜是喜濕潤,忌乾燥的,因此無論是在秋高氣爽的季節,還是在寒冷的季節,只要室內外氣候乾燥,就容易發生鼻子出血現象。

因秋燥所經常流鼻血的民眾,賴睿昕認為可以多食用白色食物來預防及緩解秋燥傷肺的情形,但白色食物如白蘿蔔、白菜、高麗菜、花椰菜、洋菇、白木耳、甘蔗多偏寒涼,屬於過敏性體質的民眾,要特別注意,最好是挑選溫性、補元氣的白色食物,避免食用寒涼食物。

在秋季養肺時,賴睿昕建議,可選擇含豐富蛋白質的食物,如魚肉、豆漿,也會選用如沙參、西洋參、百合、玉竹、川貝等宣肺化痰、滋陰益氣的中藥,對緩解秋燥有良效,若是較容易流鼻血的民眾,中醫則會採用藕節,仙鶴草,荊芥炭等中藥,來幫助止血。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