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高齡獨餐 憂鬱症罹率高2.7倍

高齡獨餐 憂鬱症罹率高2.7倍

台灣新生報 2018/10/12 00:00

高齡獨食比例增加,在已邁入高齡化社會的日本已是顯見的趨勢。根據日本公佈調查報告指出,一個人吃飯的獨食(日本稱孤食)現象於近5年來成長5%,並大幅提高身心健康的風險;例如:營養不均、慢性病、人群疏離、甚至憂鬱,而在高齡獨食者部分,除還有噎到及嗆到等風險外,得憂鬱症機率更提高達2.7倍。

從一粒麥子及弘道服務的弱勢長者個案中發現,僅接受送餐的長者中近60%不快樂,反觀接受共餐的長者快樂程度超過60%,甚至96%長者認為有人一起吃飯是開心的,顯見一起吃飯的重要性。

然而對台灣東部像是海端、延平、長濱、卓溪、富里、萬榮等更偏遠地區,少有共餐機會,因此期望推行家庭廚房及行動共餐等創新共餐做法,透過將偏鄉弱勢長者集合起來,一起好好吃飯,讓長者生活更滿足快樂。

由於老年憂鬱症會增加失智的風險,甚至自殺死亡率是一般人的2倍,因此今年超商、一粒麥子社福基金會、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三方聯手希望同時兼顧用餐的生理及心理滿足,提出以送、取、共餐3大模式,有「志工送餐」、「小七門市送取餐」、「據點共餐」、「部落廚房」、「家庭廚房」及「行動共餐」6大方案。

志工送餐、超商門市送取餐、據點共餐、部落廚房、家庭廚房及行動共餐方式除了既有的宜花東,更加入大台北、中彰等共計13縣市,超商送/取餐服務更新增54家門市,解決餐食困境之外,更鼓勵長者出門找「飯友」,不再獨自享用「寂食料理」。期望在三方聯手下,服務超過65萬人次弱勢長者。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