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蕁麻疹發作無法入睡 中醫治療如獲新生

蕁麻疹發作無法入睡 中醫治療如獲新生

健康醫療網 2018/10/11 14:39

(健康醫療網/林怡亭報導)

有位41歲黃小姐,於三年前開始全身各處起搔癢感,嚴重時曾去急診就醫打點滴,經西醫診斷為蕁麻疹,但抽血檢查卻無發現過敏原,抗組織胺未吃馬上發作,只要每天晚上一發作就沒法入睡,上班也是到處亂抓,即使用減敏療法也無效,因此前往北市聯醫仁愛院區中醫科就診,予以「換膚方」一天早晚各兩包,並搭配中藥方荊防敗毒散做治療,於服藥一周後搔抓感減輕,睡覺時已不被癢醒,一個月後蕁麻疹發作一周小於兩次,即使發作也很快消退,病人自述如獲新生,目前持續門診追蹤治療中。

逾半慢性蕁麻疹找不到病因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謝旭東表示,蕁麻疹有急慢性之分,若超過六周仍是反覆發作,表示已經轉為「慢性」,女性好發率為男生的2至3倍,超過一半的慢性蕁麻疹臨床上找不到病因,西醫常使用抗組織胺、類固醇及減敏療法,但病人因狀況控制不佳,或是不想要抗組織胺的口乾、頭暈、嗜睡副作用,因而轉而尋求中醫的協助。

「換膚方」可治療頑固性的蕁麻疹

蕁麻疹在中醫有「風疹」、「癮疹」、「鬼飯疙瘩」之稱,認為本病與風邪相關,由謝旭東醫師所創「換膚方」中有荊芥、防風,能夠除風邪抗敏,知母、石膏、黃芩清熱抗炎,現代藥理研究,荊芥、防風具有抑制毛細血管的通透性增加,減緩蕁麻疹發作時的腫脹及搔癢感,因此「換膚方」可治療頑固性的蕁麻疹。

想要蕁麻疹好得快要做到這3點

謝旭東醫師建議,杜絕蕁麻疹再發,健康的生活習慣很重要,也與療程息息相關,想要蕁麻疹好得快,要做到以下3點:

1.飲食:

避免容易誘發蕁麻疹的食物,如羊肉、牛肉、鴨肉、鵝肉、辛辣食物、酒、咖啡、食品添加物、水楊酸高的蔬果等,多補充維生素C飲食,以降低發炎,減低蕁麻疹症狀。

2.生活:

找出誘發因素。因為藥物所誘發,則禁止服用;因為衣物誘發,則避免穿此類衣物;因為冷熱刺激誘發,反而不用過度迴避,應少量逐步接觸,以增加適應性;因流汗所誘發,則保持身體乾爽。須根據個人不同誘發原因採取不同作法。

3.心理:

蕁麻疹的發作和加重,個人的情緒上佔有相當大的重要因素,保持健康心態抗病,適時緩解自身的壓力,不只能夠減少蕁麻疹的發作時間,更有機會讓疾病達致痊癒。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