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腹瀉有6這原因,該吃白吐司還是稀飯?急性腹瀉這樣吃才對

腹瀉有6這原因,該吃白吐司還是稀飯?急性腹瀉這樣吃才對

華人健康網 2018/10/06 15:00

腹瀉是腸胃科常見的症狀之一。所謂腹瀉,是指一天解便3次或3次以上,而糞便型態為不成形或水狀。一般可分為急性和慢性。

急性腹瀉是指突然出現排便次數增多和(或)水分的增加。通常和感染(細菌或病毒)、毒素或藥物有關。住院的病人出現急性腹瀉,常是抗生素或藥物直接造成的腹瀉,甚至是糞便填塞,使得只是稀水便可以通過的滲便。

慢性腹瀉則是指超過4週以上的軟糊便,不一定會伴隨排便次數的增加。腹寫的原因很多,大致可以歸納為下列幾種:

1.感染:食物的不潔可能會造成細菌滋生產生毒素,因此造成腸胃的症狀;有些細菌或病毒則會產生腸毒素,造成腸道細胞大量分泌水分,很容易造成低血容性休克或是電解質不平衡。台灣早期衛生條件不佳,霍亂就是這類的典型疾病;有些細菌或寄生蟲則是侵犯腸道的黏膜細胞,造成黏膜細胞不能吸收水分,甚至出血造成血便;偽膜性腸炎則是使用抗生素過後,將腸內大部分的菌落殺掉,原本受到其他細菌抑制抗衡的困難梭狀芽孢桿菌(Clostridium difficile)就此坐大,在腸壁上形成膜樣物質,引發感染甚至敗血性休克。

2.吸收不良:常會看到糞便有油或未吸收的食物,常見於腸道切除手術過後、慢性胰臟炎或是胰臟功能不足(胰臟分泌脂肪酶有助於脂肪的吸收)、慢性腸道發炎造成黏膜受損、或是小腸的淋巴癌等等。近年用於減重的藥物羅氏纖,就是阻斷腸道吸收脂肪的能力,因此常會解出脂肪便。

3.滲透性腹瀉:當腸腔內有高濃度的物質存在時,基於滲透壓平衡,會有大量的腸壁水分移動到腸腔裡,除了藥物以外,最常見的原因就是乳醣不耐症,乳類含有大量的乳醣,大部分的人都有足夠的乳醣酶,可以分解吸收乳醣,然而有部分的人自嬰兒斷奶後乳醣酶就不足,當進食乳製品就很容易拉肚子。值得注意的是,滲透腹瀉常常空腹就能改善症狀。

4.發炎:發炎的原因很多,有放射性治療後造成腸黏膜發炎、免疫失調造成之克隆氏症(Crohn's Disease)或潰瘍性結腸炎(Ulcerative Colitis)、或是腸道血管灌流不足產生的缺血性腸炎(俗稱腸中風),都會影響腸道黏膜細胞,造成腸子吸收水分的能力下降。

5.分泌性的:甲狀腺亢進、升醣素、胃泌素、腸泌素分泌的增加或是腸道內分泌腫瘤分泌的激素,都會使腸黏膜細胞不但不吸水,反而分泌大量的水分出來,這樣的腹瀉是無法因空腹而改善。

6.蠕動性的:最常見的就是大腸激躁症,這類的腹瀉常是腸子的蠕動異常,造成排便的次數增加及腹痛,而糞便沒有充分經由腸道吸收水分,也會造成軟糊便。

因此,診斷上病史的收集就很重要,腹瀉前吃了不潔的食物,或是有群聚反應的現象常代表感染或是食物中毒;減肥藥、某些糖尿病的藥物本身就會造成腹瀉;有些人有慢性病史(甲狀腺亢進、反覆胃潰瘍)或腸道切除手術史可能造成腹瀉;糞便帶血可能代表感染或嚴重發炎;長期酗酒有胰臟病史的,可能胰臟功能不佳。就醫時應完整告訴醫師。至於大腸激躁症,請參閱我們的另一篇章節。

大部分的急性腹瀉會在24小時內改善,急性發作時,腸壁腫脹,進食也無法吸收,但補充水分和預防電解質流失是很重要的,如果不會嘔吐,多喝水或補充一些運動飲料是有幫助的,如果腹瀉很嚴重或是有脫水現象無法喝水時,就需要就醫並且施打點滴。對於感染造成的腹瀉,是身體為了要排出病菌的反應,這時不宜過度止瀉。

急性腹瀉處理

急性腹瀉時仍需讓腸胃解出毒素後:

第1天:飲食可進食米湯或白稀飯(可加鹽巴或醬油調味)並服用益生菌。

第2天:低油飲食(烹調以清蒸、水煮、涼拌或清燉為主主,並且選用瘦肉去皮去筋肉品食材)及溫和飲食(免刺激性及會產氣(引起脹氣)的食物,牛奶及奶製品應忌食及辛辣食物及調味品)。

第3天:軟質飲食。

第4天:普通飲食。

腹瀉要吃白吐司還是稀飯?

腹瀉的原因:可能因吃壞肚子、食物中毒、生病或使用一些藥物造成等。

腹瀉時腸胃蠕動快,必須讓腸道休息,勿增加腸道消化負擔及減少腸道蠕動,所以食物選擇盡量以簡單清淡為主。一般烹調食物都較複雜(可能外加油、辛香料、肉類或豆類等)都會增加腸胃消化食物的負擔及刺激腸道蠕動,所以發生腹瀉以白稀飯為佳。

白稀飯是米加水煮熟即可,無雜質好消化、好吸收(此時也勿用全榖雜糧類:糙米、十穀米、五穀米、燕麥、地瓜等,這些都是高纖食物,更加強腸胃蠕動,此時食用反而造成腹瀉加重)。白吐司製作過程仍需加入發酵物,與白稀飯相較,白稀飯更為單純。所以腹瀉以白稀飯為佳,吐司其次(若要進食吐司需去邊,吐司邊在烘培過程較焦褐,難消化)。

本文出自帕斯頓出版《別讓腸道不開心:人體免疫力70%來自腸道,讓腸胃專科醫師帶你,遠離便秘、腸躁、痔瘡、沒胃口》一書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