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蕁麻疹】健康生活習慣 杜絕再發作

【蕁麻疹】健康生活習慣 杜絕再發作

台灣新生報 2018/10/05 00:00

蕁麻疹屬於過敏反應,女性較男性更容易發作,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謝旭東表示,杜絕蕁麻疹再發,健康的生活習慣很重要,也與療程息息相關,想要蕁麻疹好得快,可以從飲食、生活及心理上來做改變。

謝旭東指出,蕁麻疹有急慢性之分,若超過六周仍是反覆發作,表示已經轉為「慢性」,女性好發率為男生的2至3倍,超過一半的慢性蕁麻疹臨床上找不到病因,西醫方面常使用抗組織胺、類固醇及減敏療法,但有許多患者會因狀況控制不佳,或是不想要抗組織胺的口乾、頭暈、嗜睡副作用,因而轉而尋求中醫的協助。

謝旭東強調,要杜絕蕁麻疹再發,健康的生活習慣相當重要,並且也與療程息息相關,想要蕁麻疹好得快,可以從飲食、生活及心理上的改變來著手。

〔飲食上〕

避免容易誘發蕁麻疹的食物,比如羊肉、牛肉、鴨肉、鵝肉、辛辣食物、酒、咖啡、食品添加物、水楊酸高的蔬果等,多補充維生素C的飲食,維生素C可以降低發炎,減低蕁麻疹症狀。

〔生活上〕

找出誘發因素。因為藥物所誘發,則禁止服用;因為衣物誘發,則避免穿此類衣物;因為冷熱刺激誘發,反而不用過度迴避,應少量逐步接觸,以增加適應性;因流汗所誘發,則保持身體乾爽。須根據個人不同誘發原因採取不同作法。

〔心理上〕

蕁麻疹的發作和加重,個人的情緒上佔有相當大的重要因素,保持健康的心態抗病,適時緩解自身的壓力,不只能夠減少蕁麻疹的發作時間,更有機會讓疾病達致痊癒。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