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長者不明腹脹痛 慎防「胃扭轉」

長者不明腹脹痛 慎防「胃扭轉」

好醫師新聞網 2018/10/02 10:33

好醫師新聞網記者王志成/台中報導

高齡八十多歲的老太太,本身有高血壓的病史並規則服藥,前陣子因為連續三、四天有上腹痛、噁心和嘔吐的症狀而來就醫,一開始因為心電圖上的變化和心肌酵素的上升而誤以為是心臟血管方面的問題,後來經由內視鏡檢查、X光透視和電腦斷層,才確診為橫膈膜疝氣合併胃扭轉,經由插入鼻胃管施行減壓後症狀並無明顯改善,故接受手術治療,幸運的是在手術時並沒有發現胃壞死等現象,經由胃固定術和橫膈膜修補術後,病人已平安出院並持續在門診規則追蹤。

台灣人口已於今年正式邁入高齡社會,來醫院門診或診所求診的病患年齡也逐漸升高,許多老年人常常會有腸胃不適或噁心等症狀,常見的原因有消化道潰瘍、藥物引起的胃炎、胃食道逆流或其它身體器官疾病造成的腹部症狀,而胃扭轉為其中特別少見但極重要的原因之一。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肝膽腸胃科蘇章政醫師表示,胃扭轉由於診斷不易,發生率和盛行率都不明確,但普遍好發在年紀較大的老年人身上。胃通常會藉由體內的韌帶與周邊的脾臟、肝臟和橫膈膜等連結而固定在腹腔內,但當這些韌帶出了問題或鄰近的器官有了病變,便有可能使胃部的解剖位置產生改變,往上下或左右旋轉,進而發生胃扭轉。

蘇章政說,根據其扭轉的角度和發生的時間長短,其臨床表現也會有所不同,如果扭轉的角度大於180度且無法恢復,病患便可能會有急性胃扭轉的症狀,如腹痛、嘔吐或腹脹等表現,這時候如果沒有及時送醫並接受適當的處置,甚至還會發生胃壞死或穿孔而導致死亡;如扭轉的角度較小,病患則較會以慢性胃扭轉來表現,如長期上腹部或胸口不適、心灼熱或吞嚥困難等,由於這些症狀常常容易與消化道潰瘍或甚至冠心症等其它疾病混淆,增加了診斷的困難度。

由於胃扭轉的症狀容易和胃炎、胃潰瘍、胃食道逆流混淆,胃扭轉的診斷並不容易。蘇章政指出,當遇到年長的病患長期受到上腹部不適所擾,且合併有橫膈膜疝氣、腹部創傷或手術病史時,應當高度懷疑此疾病的存在。除了需要詳盡的病史詢問和理學檢查,還要配合影像學的發現。

蘇章政強調,目前常使用的檢查有胸腹部的X光、上消化道攝影、內視鏡檢查和電腦斷層等;X光上常可見到脹滿了空氣的圓形胃,內視鏡有時能看到胃結構的改變或旋轉的胃皺褶,電腦斷層則可見到胃解剖位置的改變和其它鄰近器官的病變。胃扭轉的治療方式則是以手術為主,包括回復胃部的解剖學位置、修正鄰近器官的病變和缺陷,有時甚至要切除部分的胃壞死組織,非手術的治療方式則包括胃部減壓和以內視鏡反轉扭曲的胃部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