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T細胞淋巴瘤新藥 10月起納入健保

T細胞淋巴瘤新藥 10月起納入健保

優活健康網 2018/10/01 15:30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

29歲壯男,到血液科就診時,鼻腔、頸部已有淋巴結侵犯,經診斷為T細胞淋巴瘤,屬於廣泛型的NK/T細胞淋巴瘤,需選擇高強度的SMILE五種藥物組合作化學治療,但施打後卻沒有得到很好的緩解。

中華民國血液及骨髓移植學會理事長、臺大醫院內科部血液科主治醫師姚明提及,該病患是在2016年發病,屬於年輕且體力狀況佳者,故計畫在疾病緩解期進行高劑量化療併自體造血幹細胞移植術,因此臨床希望能找一個比較有效的處方,以成功收集到足夠且健康的造血幹細胞。

他指出,相較於無法進行移植治療的病人整體存活期約半年到一年左右,而前述病患,進行新藥注射三個療程後,病情得到緩解,成功收集到足夠的自體造血幹細胞。接著進行高劑量化療併自體造血幹細胞移植術至今已超過兩年,情況良好,已能恢復正常生活。

T細胞淋巴瘤治療選擇有限 毒性高且治療程序繁複

T細胞淋巴瘤相較於其他淋巴癌更具侵略性且惡化快,腫瘤消失後,很容易又復發。姚明醫師表示,「一般要進行移植治療前,病人不能有太多併發症,但如果之前接受的治療強度過強,復發後,又無法接受高劑量治療與幹細胞移植手術,相當棘手。」他說明,傳統多種化療組合藥物會令部份病人有嘴破、血球降低、心臟受影響等副作用,若後續再加強劑量,或加入其他藥物,反應可能會更劇烈。

新一代化療 給藥5分鐘 健保先給付欲移植患者

所幸國內引進新一代化療藥物,較傳統化療藥物更能針對癌細胞進入並停留,除了給藥簡單,每次注射僅需花5分鐘,血球也不易下降,不用擔心對心臟或腎毒性等永久傷害毒性,「特別的是,新藥可單一治療無須合併其他化療,經試驗證實可有效提高反應率,可大幅提升患者接受移植的機率。」姚明醫師表示,新一代化療藥物也是目前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唯一核准用於復發或頑固型周邊T細胞淋巴瘤各分類的藥物。更值得慶幸的是,該藥已於今年10月1日正式獲得健保給付,率先造福欲進行移植的T細胞淋巴瘤患者。

移植靠高反應率藥物 經亞洲人試驗有效反應率近五成

一項針對亞洲人所進行的研究證實,即使多線藥物失敗後,新一代化療藥物反應率仍可高達45%,且有效病患在第一個療程100%即可看出效果,與其他藥品相比已證實可延長整體存活期達3.7倍。

周邊T細胞淋巴瘤常見的症狀包括「腫」、「燒」、「汗」、「累」、「塞」、「瘦」,診斷不易;倘若不幸罹病,務必要與醫師配合治療,不要輕信偏方,只要用最適宜的治療方式,病患是有機會得到緩解及控制的。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