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過敏性鼻炎真難受~藥物個人化與階梯式治療有效

過敏性鼻炎真難受~藥物個人化與階梯式治療有效

華人健康網 2018/09/29 11:00

大學的時期跟女朋友,也是現在的老婆談戀愛的時候,常看到她一天到晚不時的打噴嚏,當時的娛樂,就是在她面前掰手指,數看看到底一次可以連續打幾個噴嚏,她發作嚴重的時候,記得最高紀錄可以數上十幾個,我一邊數一邊笑,而她則是一邊打噴嚏一邊怒目瞪視著我,當然,等她終於打完噴嚏的同時,也是我免不了要被揍和捏一頓的時候了。

鼻炎其實就是鼻子發炎,簡單來說,就是鼻子內黏膜受到刺激而引起發炎反應,最常見的症狀有打噴嚏,流鼻水,鼻塞以及鼻水倒流。除了身體不適之外,嚴重者容易造成注意力不集中,白天嗜睡,影響學習與工作效率,也會讓患者情緒不穩定,及容易疲倦,睡眠時則會容易打鼾,品質下降,導致睡眠呼吸障礙。如果長期沒有受到控制,更會提高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鼻炎依據國際分類,可以分為感染性鼻炎、過敏性鼻炎、與非過敏性鼻炎三大類。其中過敏性鼻炎是最常見的鼻炎,根據2013年世界過敏組織研究統計,全世界成人中約有10%到30%患有過敏性鼻炎,而小孩中則有約40%。雖然因不同地區,氣候、環境的不同而有統計上的差異,但是普遍的共識是過敏性鼻炎的盛行率有逐漸上升的趨勢。

罹患過敏性鼻炎 隱藏高危險因子

過敏性鼻炎也許也是現代進步社會中的文明病,因為流行病學研究中發現,都會區生長的小孩相比鄉村小孩,有較高的機率得到過敏性鼻炎,此外,過早使用配方奶或副食品的小孩、過早暴露抗生素使用的小孩、以及高社經地位家庭成員,都是罹患過敏性鼻炎的高危險因子。

有學者提出衛生假說(hygiene hypothesis),指出童年時因缺少接觸傳染源、共生微生物(如胃腸道菌群、益生菌)與寄生蟲,因而抑制了免疫系統的正常發展,增加了未來罹患過敏性疾病的可能性。

過敏性鼻炎的致病機轉,為第一型過敏反應,當鼻腔黏膜接觸過敏原(常見如動物皮屑、花粉、黴菌、塵蟎等)後,產生致敏化記憶並生成特異性抗體,當鼻子下次再吸入先前的過敏原時,隨即引發一系列的抗原反應,誘發肥大細胞釋放多種發炎物質,使得鼻腔血管擴張,通透度增高,黏液分泌增加,刺激感覺神經,引起流鼻水,眼睛、鼻子搔癢,打噴嚏等早期症狀,之後鼻腔黏膜持續受損,局部發炎更嚴重,此時症狀則以鼻塞為主。

過敏性鼻炎治療可分為四大類,分別是環境控制、藥物治療,免疫療法及外科手術。透過血液過敏原篩檢,可以快速找出何種過敏原導致過敏反應,臨床上可協助診斷及治療特異性過敏症,並對患者提出過敏原防治建議。藥物治療迄今為控制鼻炎症狀關鍵的一環,依照投藥途徑可分為口服與鼻內局部使用兩種,需視病情嚴重程度及對藥物的反應,採取個人化與階梯式治療原則。

另外,坊間廣告的去充血鼻噴劑,短期使用,對鼻塞症狀緩解很有效,但若經常性的連續使用10天以上,很容易引起反彈性血管擴張,導致更困難治療的藥物性鼻炎,不可不慎。若是對藥物反應不佳,則可以考慮手術治療,通常手術後鼻塞症狀都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的緩解。

過敏性鼻炎,需要患者與醫生相互配合,共同找尋最適合的治療方式,只要有耐心,大部分的症狀都能達到良好的控制,進而改善生活品質。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