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從過敏到氣喘~難兄難弟,治療的關鍵居然是…

從過敏到氣喘~難兄難弟,治療的關鍵居然是…

華人健康網 2018/09/30 11:00

過敏導致許多呼吸道的疾病的發生,氣喘則是這些疾病中較多嚴重症狀的一種。當氣喘發作時,病患可能有咳嗽,胸悶,呼吸喘鳴聲,以及走路偏喘的相關問題。從前氣喘的盛行率較低,但近年來由於空氣汙染,過敏原增加,以及生活方式相關,族群日曬及運動量的下降,都使得氣喘的盛行率逐漸上升。

許多被診斷為氣喘的病患,常常會訝異於自己有氣喘。但詳細詢問病史,相關過敏的症狀,其實在日常生活中就已經存在,只是自己沒有注意,也沒有嘗試去降低過敏誘發的因素,進而導致小氣管平滑肌的發炎,引起氣道收縮和痰量的增加,引發症狀的發生。

過敏是氣喘發生的重要原因

當過敏發生時,各式各樣的過敏原會活化抗原呈現細胞,而進一步活化B淋巴球,和T淋巴球,而B淋巴球會釋放免疫球蛋白E,激發肥大細胞,再透過相關的化學激素和細胞激素,引發氣道組織不同的發炎反應。雖然過敏原是常見的誘發因素,但不同的過敏原具備不同的生物特性,由於過敏原和表皮細胞產生了不同的交互作用,進而引起不同的過敏發炎強度。

每個人對於不同過敏原的反應不同,所以透過檢查特定過敏原的方法,可以得知主要造成身體影響的過敏原。而免疫球蛋白E的總量,則大致可代表所有過敏原所造成的身體反應。通常過敏原所造成的過敏反應,持續時間不會過久,可能從幾小時到幾天。但如果持續性的過敏原刺激,則有可能造成大範圍的組織發炎,引起較為嚴重的臨床症狀,以及更為複雜的氣道再塑形。

這些年來由於室內室外空氣污染的惡化,原本完整的氣道表皮細胞障壁時常受到破壞,此時過敏原更容易穿過表皮細胞障壁,進而活化抗原呈現細胞,引起更快更厲害的免疫反應。由於空氣汙染可能為非過敏性刺激,這些對表皮細胞非過敏型的損傷,同樣可能誘發其他相關的發炎細胞,造成類似於過敏的反應,但在臨床上卻會注意到病患不一定有很高的免疫球蛋白E,以及可偵測的特定過敏原。也由於這些病患不同於單純過敏誘發氣喘發作的原因,病患對傳統以吸入型類固醇為治療主軸的方式反應較差,導致持續性的氣管平滑肌發炎,有可能加重相關症狀,引起相關的氣道再塑形。

治療過敏會是治療氣喘的重要關鍵

針對氣喘,發展已久的的藥物治療觀念發現透過支氣管擴張劑和吸入型類固醇的使用,可以控制大部分病患臨床症狀與氣管平滑肌發炎。但是如果沒有從過敏及室內外環境污染的控制著手,此時過敏原不斷刺激氣道結構,會導致相關藥物治療的效果下降。同樣的,當過敏原在鼻道的發炎不受控制時,同樣也會透過類似的氣道結構,引起上下呼吸道的同時發炎。

所謂"一個氣道,一種疾病"的概念,所指的是氣喘病患常常也會有相關的鼻道過敏,此時必須要同時控制,才會有好的治療效果。綜合醫學證據,最佳的氣喘控制方法除了藥物之外,環境調整,降低過敏原,可以同時改善上下呼吸道的發炎狀況,才能夠強化治療效果。

相關的醫學研究發現,在氣喘發作時,透過有效的藥物治療可以減少夜間發作,恢復尖峰吐氣流量,減少症狀,維持生活品質。許多病患會擔心於類固醇的副作用,然而在現今製藥科技的發展下,吸入性類固醇已經鮮少會引起系統性的影響,同時也不影響孩童的發育,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吸藥方法的正確與否,避免口腔念珠菌的產生。

治療氣喘需要有足夠的治療時間,讓氣管平滑肌發炎改善,恢復其正常的功能及表現型,避免氣道再塑型。此時針對過敏原所進行的環境避免,以及肺功能的持續追蹤,都能夠有效的改善病患病情,並進一步的協助醫師評估藥物升階與降階的必要性,恢復肺部功能。

治療氣道過敏的關鍵概念

過敏原各式各樣,防不勝防。面對過敏,最好的方式還是避免抽菸,以及在空氣不流通的環境工作。而空調器具的使用,可以減少室內懸浮微粒,相當程度的下降了與過敏原的直接接觸。但是對於空氣汙染,應該還是去注意如何去下降相關的空氣污染濃度,此時就要透過對居家環境,交通污染以及周遭工廠的了解。透過藥物和非藥物治療,才能在根本治療下,有效去改善各種過敏所造成的身體健康危害。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