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長庚問診機器人上工 率先為乾癬病患服務

長庚問診機器人上工 率先為乾癬病患服務

台灣英文新聞 2018/09/26 17:38

(台灣英文新聞/朱明珠 台北報導)

為落實衛福部「醫病共享決策」,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與台灣諾華攜手合作,發表全台首創的智慧醫療整合跨平台醫病互動,讓病人在候診的時間,透過電子問卷,填寫病情概況、治療方式等,進入診間後即可與醫師切入核心討論,以強化醫病溝通和提高看診效率。而這一台「長庚醫院醫病共享決策平台」將率先由皮膚科疾病-乾癬啟用。

長庚與諾華合作簽約儀式於今(26)日舉行,也是機器人「小布」的開工日,未來它將在皮膚科診間直接為病患服務,除了提供乾癬疾病的衛教知識外,還可與病患互動,於看診前先完成基本資料的收集。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皮膚科鐘文宏主任表示,乾癬屬長時間治療的慢性病,治療效果無法立即被看見,再加上治療方式多元且複雜,從口服用藥、外用藥膏、光照治療甚至生物製劑,醫病間需良好溝通,但常因看診時間有限,無法充分討論。

未來病患能在看診前先透由平台,完成「乾癬看診小幫手」及「乾癬自我評估」問卷,包含目前疾病概況、治療方式、菸酒習慣、乾癬性關節炎評估等,待病患進到診間時,醫師對於病患的疾病掌握度幾乎可達八成,如此便可直接進入核心討論。

此外,病患也可在看診後由醫師評估是否需填寫「乾癬醫病共享決策」問卷,包括病患評估、醫療方式在意項目及程度、疾病認知、治療方式選擇等,如此將有助下次看診前醫師更理解病患的治療需求與期待,幫助病患獲得最適切治療方式。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