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玩「大型桌遊」 助銀髮族增肌體健

玩「大型桌遊」 助銀髮族增肌體健

風向新聞 2018/07/17 09:09

運動好處多,在晚年從事較多運動的長輩,健康狀況較佳,能減少約22%的死亡風險!董氏基金會今(16)日引用國外研究成果提醒,比起躺或坐著睡覺、看電視,只要老年人自發起身運動的動機,即使只玩「大型桌遊」遊戲,都能增加肌力、體力,有助於減少老年人的死亡率和改善生活品質。

比利時列日大學研究團隊是分別在2個類似的安養院,進行為期1個月的大型桌遊干預方案實驗,讓老人家在印有各色方格、走道的防水布上進行「大型桌遊」,從起點到終點必須完成2圈的活動。

實驗組結果顯示,參與大型桌遊的老年人,體能活動由每日2921步,增加到活動結束後的每日3358步,活動結束3個月後更達到每日4083步,同時每日能量消耗也增加,生活質量、平衡和步態和踝關節力度皆有所改善;這類改善在對照組中則沒有出現。

台北長庚醫院精神科劉嘉逸醫師表示,他在歐洲參訪時就曾見到許多老年人在戶外打槌球,這也可視為桌遊的一種。近年台灣也開始有人從事,但可能由於天氣因素,相對還是較少人參與。

劉嘉逸指出,想進行大型桌遊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結合一些高齡者較有興趣的桌遊放大來進行,如象棋、五子棋…等,讓高齡者在原本的動腦活動之外,同時加入體能活動的元素,就是很好的方法。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葉雅馨主任說明,上述研究在安養院中進行,是因為可觀察一定數量的長輩互動與活動狀況,的確看出有參加干預活動者與沒參與活動者,在健康上有顯著差異。其實關於引導長輩的活動,重點可以放在增加「愉快感」和「社交性」,才會使動機持續,採漸進式的誘導與勸說,讓鄰居來邀請,較易成行。

葉雅馨提醒,高齡化社會來臨,我們可以有更多巧思,一方面引導高齡者有夠多活動,不管是增加體能或肌力,漸進式的增加步行耐力與距離,都可以提高生活品質。例如鼓勵走到戶外,像是高齡者聚集的公園或社區活動中心,走走路、下下棋或聽些他們年代的音樂、看看電視、電影,還是量量血壓或體重,讓高齡者能彼此問候,這也都是一種健康的生活情境。

(畢翠絲/台北報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