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親身經歷三伏貼有效 他立志要當中醫師

親身經歷三伏貼有效 他立志要當中醫師

好醫師新聞網 2018/07/17 10:49

好醫師新聞網記者王志成/台中報

根據農歷節氣,今(17)日是今年的入伏,也就是從今天起到八月二十五日,將會是今年最熱的四十天。中醫在冬夏兩季分別有三九貼與三伏貼,用以治療過敏性疾病,近來也受到民眾肯定。台中慈濟醫院中醫師林彥辰表示,自己本身也是過敏性鼻炎的患者,過去求學階段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打噴嚏。曾經嘗試過各種方式,進步都有限,直到接受三伏貼治療後,情況才有明顯好轉,第一次敷貼治療後還半信半疑,之後每次敷貼都有一定程度的進展,完成三年療程後相較從前,不會每天擤鼻涕擤到頭昏腦脹,鼻塞也大為減輕,注意力才較能集中,也是因此才建立了對中醫藥的信心與興趣,立定要當中醫師的志向。

對於患者來說,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使用敷貼療法。以林彥興自身經驗為例,症狀多半是接觸寒冷,例如冬季與春季、或夏天吹冷氣、電風扇、或是吃到冰飲及西瓜水梨等寒性食物之後容易發生,且鼻涕色如清水,冬天容易手腳冰冷,以及怕冷喜暖等,在中醫觀點來看,也都屬於體內有寒氣的表徵,這樣的患者尤其適合在三伏天進行敷貼治療。三伏貼治療並不限於兒童鼻過敏,其實是沒有年齡限制的,而且也不只有鼻過敏才適合敷貼,舉凡氣喘、腹瀉、反覆感冒等症狀,只要符合寒性體質的狀態,都能透過三伏貼療程得到緩解。

但是三伏貼治療並非全無限制。林彥興提醒患者,三伏貼相當於以溫熱藥物來補充體內的陽氣,進行療程之中應該盡量避免耗損這些好不容易才補起來的陽氣。例如吃冰、吃太多西瓜、奇異果、水梨等寒性水果,或是直吹很強的冷氣,這些都容易讓能量耗損。建議可以將冷氣溫度調高到27度以上,同時也比較環保;飲料盡量不要從冰箱拿出就馬上喝,可以稍微回溫到手握著也不會感到不適的溫度。平時也可以多進行體育活動,培養體內充足的陽氣,並讓體內的循環通暢,來避免遇冷就發作的症狀再次產生。

至於普遍認為對提高免疫力有幫助的益生菌,究竟真正功效為何?台中慈濟醫院另一位中醫師林晏如則指出,益生菌的功能與中醫理論的「脾主運化」是相似的,脾胃之於人體,就像土壤之於植物一樣。正常的脾胃運作,如同有機耕種的土壤,往往可以連續栽種植物多年,益生菌能將土壤養分活化,延長栽種年限。但是益生菌的生長環境不耐高溫,常常看到家長為了改善過敏,給小孩子喝冷冰冰的乳酸菌飲料,反而增加寒氣的入侵,間接成為引發過敏疾病的誘因。

中醫講究內外平衡,內部的平衡是由飲食中的小細節開始改變,如果一個人的胃氣虛弱,直接影響的是腸胃道,間接影響的就是皮膚和支氣管系統。照顧好腸胃,中醫建議可以從一碗熱粥開始,早餐可將冰冷的飲料,改成溫熱的豆漿牛奶或五穀雜糧粥、小米粥,穀類豆類均含有天然寡糖,一方面增強胃氣,另一方面又能攝取到幫助益生菌成長的營養素,可謂一舉兩得!此外,如果還想額外補充益生菌,可選擇粉末或膠囊型的多種菌株取代冷藏乳類,並注意保存環境不可過高,例如置於車內或是悶熱不流通的空間,都會造成益生菌死亡而失效。

中醫針對臨床常見過敏性鼻炎、手足常冰冷、反覆感冒或是慢性泄瀉,都與潛伏的寒濕邪氣相關,因此建議可以透過中藥穴位貼敷,讓藥物透過表皮細胞間隙進入人體血液循環,發揮熱性的藥理作用,疏通經絡,鼓舞陽氣,驅邪外出,尤其是夏季最熱的三伏時令期間進行貼敷,連續三年,效果更佳,效期更長。

二○一八年的三伏天是在七月十七日入伏,八月二十五日出伏,中伏與末伏則落在七月二十二日與八月十六日。雖然中醫典籍中強調在初伏、中伏與末伏三天敷貼三伏貼,但是現代人作息時間與古人不同,只要在入伏到出伏這段期間敷貼完成,也能達到相同效果。不過還是建議先讓中醫師為您確認當下體質狀況是否適合敷貼三伏貼,以免熱上加熱出現反效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