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誤吞異物長達1個月!當心幼兒腸穿孔

誤吞異物長達1個月!當心幼兒腸穿孔

優活健康網 2018/07/17 13:50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

1歲紀姓女童肚子痛,又出現疑似腸病毒症狀,到醫院就診後確認罹患腸病毒。沒想到進行X光與腹部超音波檢查時,赫然發現腹部出現疑似手鍊形狀影像,研判應該是女童將外物吃下肚,進行手術將肚子中的異物取出。

誤吞異物長達1個月 形成2處廔管

童綜合醫院小兒外科主任郭敏勇表示,進行小腸部分切除取出異物,發現女童的小腸中有18顆的巴克球(益智玩具中的磁珠)。巴克球本身具有超強磁力,將2段腸子吸附在一起,並穿透腸道形成廔管。手術將巴克球取出,術後復原良好,住院7天即出院返家休養。

家人後來回溯先前拿這款益智玩具出來的時間點,已是1個月前的事情,推論女童誤吞異物已長達1個月,卻因無法明確用言語表達,且沒有出現不舒服情況,沒有即時發現。女童吞食的巴克球共18顆,其中16顆直徑2mm,其餘2顆直徑1mm。初步研判可能是因為吞食的巴克球體積較小,才會在穿透腸道後,傷口快速復原形成廔管。

巴克球體積小易誤食 恐造成胃腸道穿孔、腹膜炎

郭敏勇主任表示,女童應是分顆吞食巴克球,巴克球才會在腸道內吸附成一個圓環。比較特別的是巴克球雖穿透腸道但卻沒有造成腸液外漏,反而在10cm的腸段內形成2處廔管,等同開闢2條新通道分流腸液,女童才會吞食巴克球長達1個月,卻沒有出現異狀。

這種體積小磁力強的巴克球,因為可任意組合成各種形狀,盡情發揮創意的特性相當受到小朋友的喜愛。但因體積小所以容易讓幼童誤食,誤食後恐造成胃腸道穿孔及腹膜炎,十分危險。郭敏勇主任呼籲,家長要特別注意幼童舉動,避免讓年幼的孩童接觸可能被誤食的玩具或物品,一旦發現誤食需及早就醫,避免傷害擴大。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