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近期踏青露營當心! 全台這3地「致命蟲咬」大增

近期踏青露營當心! 全台這3地「致命蟲咬」大增

匯流新聞網 2018/06/08 06:11

國內進入恙蟲病流行季節,尤其赴花東、南投等地踏青、露營等野外活動要特別當心。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蟲蟲危機,國內有三大地區默默在升溫。疾管署今(8)日提醒,近期國內恙蟲病通報及確定病例數有增加趨勢,個案感染地又以台東縣、花蓮縣及南投縣為主;值得注意的是,近4週以來,新增的確定病例感染地以花東地區占最多。

根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雖然國內全年皆有恙蟲病病例發生,但歷年經驗顯示,每年6至7月會出現一波恙蟲病疫情,而近期的通報及確定病例數便已開始呈上升趨勢。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今年截至6月7日,全台已累計108例確定病例,低於2016至2017年同期的156例及140例,感染地點則以台東縣、花蓮縣以及南投縣居多。

由於恙蟎會停留於草叢中,伺機攀附到經過的人類或動物身上,人類一旦遭帶有立克次體的恙蟎叮咬就有感染恙蟲病的風險。

羅一鈞指出,恙蟲病的潛伏期約9至12天,患者會出現持續性的高燒、頭痛、背痛、出汗、淋巴結腫大,約發燒一周後皮膚會出現紅色斑狀丘疹,而恙蟎叮咬處通常會有無痛性焦痂,是恙蟲病的重要特徵;感染者如未經適當治療,死亡率可達60%。

疾管署呼籲,民眾從事踏青、露營等野外活動,務必穿著淺色長袖衣褲,並將褲管紮入襪內,於皮膚裸露部位塗抹防蚊藥劑,離開草叢後應儘快沐浴並換洗全部衣物,避免遭恙蟎叮咬感染恙蟲病。返家後,如出現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相關活動史,或有無出入草叢等暴露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