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糞便塞馬桶沖不掉〜幼兒忘補水,便祕竟肛裂

糞便塞馬桶沖不掉〜幼兒忘補水,便祕竟肛裂

華人健康網 2018/06/07 11:15

夏天孩子水喝太少,小心鬧便祕!當孩子排便時,糞便形狀粗大塞住馬桶,或是呈現顆粒狀,尤其喊著肚子痛,甚至屁股痛,就要特別注意,如果便祕症狀嚴重,還有可能出現肛裂滲血。

天氣熱,有便祕困擾的孩童,較平時約增加3成。

1名5歲小宇,平時約1、2天排便1次,多為軟糊至成條狀。上幼稚園後近1個月,間隔2、3天排便1次,卻呈粗大條狀,甚至有幾次差點馬桶沖不掉,並有屁股痛、肚子痛,於是家人帶往就醫。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戴季珊表示,問診得知孩子沒有挑食胃口好,蔬菜、水果來者不拒,近期生活作息也無太大變化,理學檢查發現嘴唇乾裂,肛門黏膜有肛裂,無其他器質性問題,診斷為功能性便祕及肛裂。

氣溫升便祕增 喝水量不足惹禍

類似這樣天氣愈熱,便祕問題卻接踵而來的案例,有增加的趨勢。戴季珊醫師表示,小兒科門診發現,約有5%是因便祕問題求診,當天氣逐漸轉熱時,門診就陸續出現有便祕困擾的孩童,較平時約增加3成;甚至之前控制良好者,也會出現些微惡化的狀況。

主要是因為夏季戶外炎熱,經由皮膚流失的水分較冬季多,即使都待在冷氣房,也會因空調流失水分。水分流失量增加,喝水量不足,倘未適時補充,容易使小便減少,腸道回收水分增加而造成便祕。

當進行體能、戶外活動時,每15至20分鐘補充水分。

正確喝水 留意身體缺水警告

夏天容易缺水,健康喝水的方法是什麼?戴季珊醫師建議,除了從食物所獲得水分外,以1杯300ml的水為基準,1-3歲幼兒須每天飲用3杯,幼兒園與國小低年級4杯,國小中高年級6杯,國高中生每天女生7杯、男生9杯。

如果天氣炎熱或出汗較多,則須額外多加1杯。以補充白開水為主,避免因喝飲料攝取過多糖分及熱量;當進行體能、戶外活動時,每15至20分鐘補充水分;喝水應分次飲用,不可一口氣灌入大量水,並計算每日總量。此外,留意身體的缺水警告,如:尿量是否減少,尿液顏色是否偏黃。

家長該如何知道孩子有便祕問題?戴季珊醫師表示,家長可由以下幾點徵兆,觀察孩子是否有便祕問題:

(1)排便次數每週不超過兩次。

(2)坐很久才能排便,或是排便時疼痛。

(3)有肛裂、肛門出血。

(4)糞便形狀粗大塞住馬桶,或是顆粒狀,偶有滲便。

便祕會影響泌尿系統導致泌尿道感染、食慾不振,進而影響生長發育。治療便祕,可以在醫師指示下使用軟便劑,以緩解不適,同時調整飲食習慣,視天氣、環境增加水分攝取,並要多吃蔬菜水果;適量的運動;練習固定排便,以及養成良好的飲食及生活型態,是避免便祕反覆發生的方式。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