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解尿不順被當精神病 原來只是肌肉緊張

解尿不順被當精神病 原來只是肌肉緊張

好醫師新聞網 2018/06/04 11:17

好醫師新聞網記者王志成/台中報導

上了年紀的病人不論男女,或多或少都有解尿不順的問題,在男性而言,可能是攝護腺肥大所造成的影響,但是沒有攝護腺的女性又是怎麼回事呢?一位58歲婦女兩年多來深受夜間頻尿之苦,一晚要上廁所五、六次,嚴重失眠到掛身心科及服用藥物,看盡多科門診仍找不出原因,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婦女泌尿研究中心主任王國華表示,看似複雜的病情,以尿路動力學精密儀器檢查發現只是尿道括約肌太過緊繃,導致「解尿障礙」,排尿不順暢才會頻尿、夜尿,經簡單的肌肉鬆弛劑治療兩週後,正式揮別夜尿與失眠的折磨。

這位婦女兩年來到大醫院看了婦科、泌尿科、大腸直腸外科、免疫風濕科和神經內科,都認為沒有問題,甚至有醫師告訴她是精神有異常,導致小便功能障礙,建議她去看精神科,開始懷疑自己是否精神有問題,進而求治身心科醫師。

由於嚴重失眠、手抖,導致神經方面出問題,而到中港澄清醫院急診室求醫,在自述夜間瀕尿的老毛病後,經王國華主任親自操作尿路動力學檢查診治後,終於真相大白。

王國華主任表示,尿路動力學與男性的尿流速檢查不同,儀器咈進台灣已經有一段時間,但是以往都是技術人員操作,醫師得到的都是二手資訊。而他在美國的經驗都是醫師自己操作,因此可以在第一時間發現從膀胱、腎臟到尿道這一整個泌尿系統的數據變化,很快就發現問題。

檢查的科學數據分析,該婦女夜間頻尿的原因是來自解尿障礙,尿道括約肌在解尿的當下,無法適度的放鬆,造成膀胱儲存尿液和排空的機制出問題,而產生解尿不順暢,一夜瀕尿五、六次,因頻尿又影響正常睡眠,也就是頻尿不是原因而是症狀,從症狀找到病因,就能徹底解決頻尿的煩惱。

該婦女的頻尿現象,經藥物治療兩週後,得到明顯的改善,夜間解尿已減至僅一、二次,不再有失眠的痛苦,整個身體都好了起來,她在回診時告訴王主任說,她原本黑白的人生已變成彩色了,真正體會到小便正常,對身心的健康是多麼的重要!

王國華主任強調,婦女頻尿的原因很多,尤其是夜間頻尿更會造成身心嚴重的困擾,排尿是膀胱儲存和排空的微妙機制,又與尿道括約肌的協調有關,更可能因頻尿而帶給身體一些不適感,造成患者四處求醫卻又找不出病因,帶給病患莫大的恐慌。尿路動力學檢查,是診斷婦女下泌尿功能障礙的利器,經由醫師親自測量及判讀膀胱、尿道及尿道括約肌之間的協調及變化,並能精確診斷排尿障礙的原因,進而對症治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