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提升身心患者認知功能 音樂治療嘛吔通

提升身心患者認知功能 音樂治療嘛吔通

健康醫療網 2018/06/04 11:55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你知道音樂也能治療身心疾病嗎?而且音樂治療涵蓋族群包含新生兒到銀髮族皆適用,只要透過受訓過的專業人員來執行,就能發揮音樂的治療效果。

針對個案治療目標 設計適合音樂治療

雙和醫院精神科職能治療師張恩加指出,音樂治療師在治療時,通常會先了解個案過去喜歡的音樂種類,再針對個案需求和治療目標,設計適合的音樂治療方式,當然不同個案對於音樂經驗的差異,也會影響治療過程的選擇。

個案參與音樂治療團體 因此打開心房

臨床上,曾有一名罹患思覺失調症的患者,常會在各種場合表現不適合的情緒方式,且拒絕表達自己真實想法,因此在家人陪伴下就醫治療,經評估,職能治療師轉介小美參與音樂治療團體,三個月後,這名患者不僅和團員建立起良性互動關係,也被一首與兒時經驗有關的歌曲,感觸深刻,甚至學習開始主動與其他人分享想法。

建立良好醫病關係 有效縮短治療時間

個案一旦和音樂治療師建立良好的醫病關係,這時就能進一步引導個案的情緒、精神狀況,有效縮短治療時間;張恩加職能治療師呼籲,透過音樂治療的效果,除了能幫助身心患者改善語言溝通、表達能力、認知感官經驗學習等,也有助於改善社會互動行為學習,達到社交效果。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