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達文西機器人手臂 治攝護腺癌保有性功能

達文西機器人手臂 治攝護腺癌保有性功能

欣傳媒/ 2012/10/26

圖說:



攝護腺位在骨盆腔底部,位置很狹小的部位,手術有困難,容易影響性功能及排尿功能。(北市聯醫泌尿科醫師黃建榮提供欣傳媒 | 記者丁彥伶/台北報導達文西機器人手臂開刀的優點多多,由於內裝置有如同人類手腕般可以轉動的功能、視野廣、只需四個洞、傷口小等優點,是各大醫院極力發展的項目,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也從民國96年起加入這場「醫備」競賽。

仁愛院區泌尿科醫師黃建榮表示,北市醫目前已為約200位癌症病患施行手術,尤其攝護腺癌根治術手術時間不到3小時,患者都無需輸血,住院只需約5到7天,恢復快,術後追蹤1年,不僅不失禁比率達八成以上,且能保有性功能,患者滿意度高。

黃建榮說,達文西機器手臂系統由三部分組成,有手術台車,上面有三支操作機器手臂及一支內視鏡手臂、3D立體影像系統,以及醫師主控台。其中機器手臂具有像人手腕關節靈活般的七種角度空間的活動性,手術者坐在主控台操控手臂,執行精細的神經剝離和縫合動作。

以機器人輔助手術治療攝護腺癌在美國已是「黃金標準(Goldstandard)」,達文西機器手臂可以大膽的直接進入有大量神經部位動手術,可以更清楚看到這個關鍵解剖體的細節,解決傳統手術可能引起的風險。

攝護腺位於相當深而且非常狹窄的骨盆腔裡,而且被影響及控制排尿和性功能的神經包圍,手術需要精細的神經剝離和膀胱頸尿道縫合,以避免術後的尿失禁和性功能障礙。

機器人手臂可精準讓醫生更好地保留尿道長度,更緊密縫合,從而減低失禁的可能性,放大後的視覺影像也讓醫生進行更準確地切割,更能好好保護神經群,幫助患者保留性功能。黃建榮說,達文西手術系統把外科手術的眼和手帶到需要進行手術的部位。

美國現今有1,300多部達文西裝機,超過80%的根除性攝護腺切除手術由機器手臂執行,可縮短住院天數、減少感染率及術後疼痛,且恢復更快。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25 金錢 + 25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