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手指痛誤認「吃蘿蔔乾」 竟是罕見「手指關節內骨折」

手指痛誤認「吃蘿蔔乾」 竟是罕見「手指關節內骨折」

好醫師新聞網 2018/05/31 10:57

好醫師新聞網記者王志成/台中報導



​圖說:透X光置放固定裝置

台中20歲蔣姓女大生日前因車禍跌傷,當下手指又紅又腫,完全無法伸直,以為只是「手指頭吃蘿蔔乾」,休息幾天即能康復,沒想到過了10天,不但症狀完全沒改善,甚至已呈半脫位狀態,就醫後才發現原來是罕見「手指關節內骨折」,所幸透過「鈴木支架外固定手術」治療,休息一個月後又能馳騁球場了。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整形外科鄭旭棠醫師表示,女大生是運動健將,尤其喜歡打籃球,日前下班騎車回家時,因不慎與人發生擦撞,跌傷後右手手指突感劇烈疼痛,但因本身打籃球常「吃蘿蔔乾」的經驗,以為只要休息冰敷,應該無大礙,沒想到症狀日益惡化,不僅無法彎曲手指抄筆記,更發現手指嚴重脫位,才趕緊赴醫治療。

鄭旭棠指出,許多民眾都有「吃蘿蔔乾」的經驗,而「吃蘿蔔乾」是指手指關節挫傷,大多發生於遠節指骨,原則上輕微的手指挫傷約可於4至6週內復原;而蔣同學骨折位置為中節指骨的指間關節內,屬於手指關節內的骨折,臨床上並不常見,藉由「鈴木支架外固定手術」,術後能讓患者維持手指關節腔的空間,並且讓將彎曲變形的手指恢復原狀。

鄭旭棠介紹,「鈴木支架外固定手術」是透過X光機的輔助,將骨折脫位處復位後,再由外經皮放置支架,作外固定處理,並維持4週待骨頭復原後,即可取出,不僅只有打入支架部位的傷口,對局部骨膜、軟組織的破壞少,骨折癒合也較好。

鄭旭棠提醒,台灣民眾發生手骨折的原因以交通事故居多,然而,發生在手指關節內的骨折,在臨床上並不常見,所以當遇到類似蔣同學這樣的情況,建議民眾還是要盡早就醫,並且找專業的手外科醫師諮詢,才能避免關節硬化、變形,導致功能受損。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