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五十肩痛難當 體外震波治沾黏

五十肩痛難當 體外震波治沾黏

好醫師新聞網 2018/05/25 11:04

好醫師新聞網記者王志成/台中報導

許多民眾都會有「治筋骨找中醫」的概念,事實上中醫對於筋骨扭傷的治療也有著和西醫截然不同的方法;40歲的李姓女子,因罹患50肩,長期為肩頸痠痛所困,平時到中醫診所治療。去年10月突然嚴重惡化,一但進行大幅度的動作,關節就會像被電到一樣,痛苦難忍。最後到臺中醫院就診,經過體外震波器治療三次,每次30分鐘,終於能夠動作自如。

該女子在患病之後陸續換了四家中醫診所,又去國術館推拿、美容院作SPA油壓,卻毫無改善。最後連晚上睡都睡不好,隨時都被痛醒,人也瘦了一圈。手無法抬高超過30度、無法自行穿內衣的日子過了大半年,最後到臺中醫院就診,經過體外震波器治療三次,每次30分鐘,終於能夠動作自如。

衛福部立臺中醫院復健科周鼎鈞醫師表示,五十肩的成因是肩關節囊慢性發炎後發生沾黏,因此會產生肩膀疼痛及關節活動度受限的情形,而且是各個方向都受限,常因此嚴重影響病人的日常生活,且因五十肩常需經過半年以上持續的復健及治療才能痊癒,這段過程常令病患覺得苦不堪言。而現在體外震波治療也可應用在五十肩的治療,再加上復健治療,讓治療五十肩的時間可縮短,減輕患者的痛苦,可說是患者的一大福音。

體外震波治療是一種非侵入性的治療方式,利用機器產生震波,將能量聚焦傳遞到慢性發炎或鈣化的軟組織或肌腱上,促使組織代謝循環、微血管新生,達到組織再生及修復的功能。

周鼎鈞指出,體外震波治療最常用於治療鈣化性肌腱炎、網球肘和足底筋膜炎。此外體外震波對於五十肩、髕骨肌腱炎、阿基里斯肌腱炎或肩頸及下背部的肌筋膜疼痛也有療效。不過,體外震波治療也有一些情況是不適合接受治療的,包括懷孕、有凝血疾病或服用抗凝血藥物者、局部有感染、腫瘤等問題者。

五十肩很常見卻也很惱人,但只要能持續好好的配合復健及治療,在家也能持之以恆的做肩關節的運動,大部分的患者都能慢慢改善並痊癒的。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