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心靈感冒了要看心理醫師?「臨床心理師」知多少?

心靈感冒了要看心理醫師?「臨床心理師」知多少?

華人健康網 2018/05/25 13:30

五月份除了想到勞動節與母親節外,其實還有一個新生的節日-臨床心理師節!「臨床心理師節」始於民國103年,是根據考試院民國75年5月15日第七屆第80次會議紀錄顯示,「首次出現公職臨床心理科」專有用詞的日期。因此,將臨床心理師節訂在每年5月15日,恰巧也跟國際家庭日同天。

到底臨床心理師是什麼呢?是心理醫師嗎?不是的!其實台灣並沒有所謂的「心理醫師」,真正與這個名詞有關的專業,在台灣其實有兩類:精神科醫師與臨床心理師。

精神科醫師(Psychiatrist)畢業於醫學系學士班,並且接受精神醫學專科訓練,可以開立藥物,面對病人時主要依據生理醫學與精神醫學進行診斷與治療。

臨床心理師(Clinical Psychologist)則是畢業於臨床心理研究所、行為科學研究所或行為醫學研究所碩士班;雖然不能開立藥物,但面對病人時強調以心理學的角度評估與瞭解病人的狀況,並且進一步以晤談、復健等心理治療方法予以治療。

在醫療院所內,精神科醫師與臨床心理師經常是以「合作關係」共同針對病人的需要與狀況,給予精神科藥物和心理治療;兩者各有不同卻重疊的專業功能,提供來院病人重要的心理健康服務。

很特別的是,臨床心理師除了在醫院的精神科之外,另外像是神經內科、神經外科、家庭醫學科、血液腫瘤科、復健科、兒童心智科或安寧病房等皆有臨床心理師的服務。

以國內來說,臺大醫院、嘉義基督教醫院,以及大林慈濟醫院更設立有獨立運作的「臨床心理中心」;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於民國106年八月則成立了「全觀式社區預防暨心理健康中心」,提供多元化的心理健康服務。

不管是何種心理服務,臨床心理師藉由深入評估病人的認知與情緒功能、壓力狀態及人格特質,給予適當的心理治療,例如:放鬆訓練、壓力管理、生活調適、親子或家庭關係諮詢、成癮防治、創傷心理復原、腫瘤心理照護或安寧心理照顧等。

除了在醫院體系之外,臨床心理師也深耕學校、社區、企業、監獄或法院。舉例來說,大專院校的學生輔導中心聘有臨床心理師,把關學生的心理健康;社區內設立的心理治療所或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則可提供社區民眾第一線的心理服務;一般公司企業亦與臨床心理師合作,協助職場員工增進心理幸福或減輕工作壓力;監獄中的臨床心理師協助評估受刑人心理狀態,給予適合的輔導機制。國內地方法院觀護人室,於2017年六月起增設臨床心理師職位,協助特殊個案進行心理諮商輔導,協同鑑定個案之身心狀況。

根據考選部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心理師考試的相關資料,目前台灣約有1800位領有專業證照的臨床心理師;相信在臨床心理師默默守護民眾心理健康的同時,民眾也可透過「臨床心理師節」更認識與鼓勵這群心理健康的守護者。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