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咽神經官能症 喉嚨有異物感

咽神經官能症 喉嚨有異物感

台灣新生報 2018/05/23 00:00

咽神經官能症指的是咽部感覺異常,具有異物感。執業中醫師宋和乾表示,傳統中醫認為,咽神經官能症就是咽中如有炙臠,意思是指咽壁處老是感覺有一塊臠肉梗在那裏,吞也吞不下,吐也吐不出,雖然一直想咳出或吐出來,但是卻什麼東西也沒有。

宋醫師指出,有些患者一直努力咳嗽,直到無法咳下去為止,這種情況就如同一個梅子含在口中,最後只剩下梅核,卻不慎梗在咽壁卡住,這時候吞也吞不下,吐也吐不出來。

宋醫師指出,事實上,其實是黏在咽壁上一小粒淋巴小結所致,患者咽壁整個紅紅的有如發炎,不僅因為大力咳痰,也是咽部發炎所造成。古方半夏厚朴湯可以袪痰化積、行瘀解鬱、改善痰結,適合用於治療咽神經官能症,其中,半夏能夠化溼痰,改善咽喉不適,厚朴能夠通順任脈呼吸系統及消化系統,還能調理諸氣不遂。

除此之外,也有其他適用的中藥材,比如香附子、青皮、陳皮、木香、桔梗、川厚朴、半夏、山豆根、射干、甘草、板藍根等。不過,如想克服淋巴小結造成的神經官能症,解決之道還是在於除掉淋巴小結。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