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久坐不動 恐罹肌筋膜炎

久坐不動 恐罹肌筋膜炎

台灣新生報 2018/05/23 00:00

長期坐在電腦前,倘若久坐又不動,當心罹患肌筋膜炎。執業中西醫師廖桂聲昨日表示,傳統中醫認為,長期維持單一姿勢,容易反復使用筋肉組織,均可引起積累性損傷,最後造成肌筋膜炎,類似中醫所說「五勞所傷」。

廖醫師指出,肌筋膜炎患者可能出現肩頸痠痛,且有偶發劇烈疼痛,倘若沒有適時治療,恐會誘發更多「疼痛點」,甚至進一步惡化,演變成廣泛慢性肌筋膜疼痛,最後發展出頸項背牽引痠痛,病人不能俯仰轉側活動,而且肌肉痙攣、具有壓痛情形,但是沒有紅腫症狀,也可能伴隨暈眩、頭痛、噁心欲吐等症狀。

廖醫師指出,中醫認為,久視傷血,久臥傷氣,久坐傷肉,久立傷骨,久行傷筋,是謂五勞所傷。如以現代觀點來看,倘若長期低頭工作時間太久,以致損傷頸背部經絡氣血、筋骨肌肉,或是長期姿態不良、睡姿不當等生活習慣,都容易造成頸背部筋肌膜炎。

值得注意的是,常保持固定姿勢又不活動的人,也可能罹患這種病症,比如投資人目不轉睛盯著股市、音樂家長時間持續練琴、打麻將的人久坐牌桌前,都算是好發高危險群。中醫治療肌筋膜炎主要以止痛、疏風散寒、調合氣血為主,適合用葛根湯,以及丹參、竹茹、秦艽、防風等中藥材。

建議好發高危險族群最好隨時放鬆心情,抬頭挺胸、打直腰桿,以便保護「軟組織」,減少軟組織損傷,運動以游泳、柔軟體操為佳,因為這兩種運動可以改善腰、背、頸、項等脊椎關節活動度,甚至增加肌肉力量,如此才能減少罹患肌筋膜炎的機會。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