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不只肝硬化會罹肝癌 當心這2危險因子

不只肝硬化會罹肝癌 當心這2危險因子

健康醫療網 2018/05/23 08:03

(健康醫療網/記者吳珮均報導)

據統計,目前台灣每年有超過1萬1千人診斷出肝癌!過去總認定慢性肝炎患者、肝硬化,以及男性皆是罹患肝癌的高風險因子,但根據目前醫學最新研究指出,即使沒有病毒性肝炎,沒有喝酒,也沒有肝硬化者,但有代謝性疾病或脂肪肝者,也可能會得肝癌,女性也不例外。

肝癌源自慢性病毒性肝炎感染

國家衛生研究院指出,肝癌中大部分是肝細胞癌,而肝細胞癌八成五以上和慢性病毒性肝炎感染相關,因為慢性病毒性肝炎會造成肝硬化,進而產生肝癌;但由於台灣已全面進行新生兒B型肝炎疫苗接種,最近幾年慢性肝癌新藥療效也大幅提升,因此已可預見台灣與慢性肝炎感染相關的肝癌將明顯減少。

最新研究證實:代謝性疾病與肝癌關係顯著

國家衛生研究院人體生物資料庫之「台灣肝癌網」,自民國2005年起,與國內北、中、南五大醫學中心合作,收集大量肝臟腫瘤患者的生物樣本及臨床資料,針對411例沒有慢性病毒性肝炎感染之肝癌病患作分析,並和配對之840例和慢性病毒性肝炎感染有關之肝癌病患作比較。研究發現,代謝性疾病風險因子與非病毒性肝癌有顯著相關,其中最重要的為脂肪肝、糖尿病史、三酸甘油脂過高等三個風險因子。

預防肝癌應從脂肪肝著手

隨著飲食西化,國人脂肪肝和代謝症候群的患者數量一直在增加,研究更直接證實代謝性疾病風險因子和肝癌發生相關,國家衛生研究院建議,在肝癌預防、預測和監測策略,應加強脂肪肝和代謝性疾病的預防及治療,以協助制定未來脂肪肝和代謝性疾病患者,是否需要定期作肝癌篩檢的決策,如此ㄧ來,才可能在消除慢性肝炎病毒感染後,繼續降低肝癌的發生率。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