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飲食不控制 國中生罹痛風

飲食不控制 國中生罹痛風

台灣新生報 2018/05/21 00:00

痛風在過去被認為是「富貴病」,但在現在的社會,隨著生活水準提升,痛風不再是有錢人的專利,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教學研究科主任暨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蔡明翰指出,現在有越來越多男性飽受痛風之苦,且有年輕化現象。

蔡明翰說,之前曾有一名14歲的國中男生,腳趾突然腫痛到行走困難,就醫後發現竟是痛風發作,原來是因為這個男學生在放學之後,常常購買雞排配珍珠奶茶,而體重略為超標,而且父親也有痛風的問題,這樣的飲食習慣再加上遺傳,使他年紀輕輕就得了痛風。蔡明翰指出,原本痛風好發於20歲至40歲男性,或是有家族病史的民眾身上,有少數病患是因化療造成,尿酸上升,不過臺灣是美食天堂,國人普遍吃太好又不愛動,尤其正值發育期的青少年,吃外食若不克制,變容易養出小胖子,產生三高問題,而代謝症候群也會隨之報到,導致痛風年輕化。

事實上,痛風與飲食有密切關係,而高普林的食物是主要誘因,在人體內會轉換成尿酸,並以帶殼海鮮、肉類含量最多,另外像是高湯及啤酒也都屬於高普林慈食物,另外含糖飲料則影響新陳代謝,也會增加尿酸濃度,若把糖飲當水喝,也容易使痛風找上門。

返回列表